蓄意攪局?《環時》頂風作案再炒武統臺灣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和臺灣領導人蔡英文通話,連續多日成為美國各大主流媒體的頭條。中共外交部在面對記者對事件的追問時,刻意作出低調回覆。不過,喉舌《環時》卻發出狠話反擊,甚至再次提及用武力統一臺灣。此前在臺灣5.20政權交接前,環時就曾因為發佈支持武力統一臺灣的論調,被限令整改。

上週五,川普蔡英文直接通話,就經濟、政治和安全方面的雙邊關係交換意見,並互相為對方當選總統表示祝賀。這一舉動打破美臺斷交後37年來的外交慣例,也迅速引起各方關注。

不過,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北京在這起事情中刻意保持了低調、謹慎的論調。

12月6日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上,外媒提出了16個皆與川普有關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只是說就此與美國進行了「嚴正交涉」。

川普在4日晚上還發表了一系列抨擊中國貨幣性政策和在南中國海行為的推特。外交部發言人對此作出的回應也十分低調,僅稱「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不過,經常發表出位言論的環時卻發出了與外交部完全不同的論調。

4日,環時發出社評稱要用懲罰行動應打向臺灣,作為與川普的對話。社評具體提出3項建議,包括「拿掉」臺灣的邦交國,用武力打擊臺灣的軍事部署,加快自身的戰略核力量建設等。

環時旗下的環球網也發表評論稱,不放棄武力統一臺灣的選項。並在最後聲稱,一旦走到「武統」一步,中共軍隊有能力在以小時計算的時間內,摧毀臺軍的抵抗力,並快速奪取整個臺灣島,在美國的馳援到達之前就基本結束戰鬥。

外界有分析認為,外交部16次面對敏感的提問都刻意低調回覆,說明習近平當局試圖冷靜應對,不想擴大事態。而作為江派的喉舌,環時似乎是在挑撥局勢升溫,惟恐天下不亂,不排除這背後有攪局的因素。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環時第一次以強硬的態度提及武力統一臺灣。

今年4月份,環時及旗下的環球網就在蔡英文即將上任總統的敏感時間,發表所謂的民調稱,有85%的民意支持武力統一臺灣,其中58%指5年內是最佳武統時間,引發臺灣民眾的強烈反彈。

環時由此被網信辦指為「嚴重違反報導紀律」,造成不良政治後果,勒令1個月內整改。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