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研:世界首例蜥蜴流感病毒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澳大利亞特有的藍舌短尾蜥蜴,過去20年來會因為一種疾病而慢慢餓死。西澳研究人員終於發現導致蜥蜴生病的新型流感病毒,這是世界首次在蜥蜴身上發現這類病毒。

這種病毒被科學家稱為「短尾蜥蜴桿狀病毒」。受感染的蜥蜴會出現流感症狀,如流涕、嗜睡、從眼嘴排出液體等,嚴重時會因無法進食而餓死。

珀斯肯亞納野生動物復健中心的杰克遜女士介紹 健康的短尾蜥蜴本來非常活潑。

杰克遜:「健康的蜥蜴會向你展示它可愛的粉紅色大嘴巴,吐著藍色舌頭,你會覺得害怕而跑掉。如果你拎起一條這樣的短尾蜥蜴,它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當蜥蜴感染了這種病毒的時候,會有什么癥狀呢?

杰克遜:「病毒會阻礙它們進食,這樣它們會慢慢餓死,接著出現嚴重的流感症狀,如流眼淚、口腔黏膜蒼白等。」

20年來,動物看護者與研究人員對短尾蜥蜴流感的成因一直困惑不解。西澳默多克大學與肯亞納野生動物復健中心合作,利用新一代基因測序技術,近日破解了這一謎團。

肯亞納中心記錄了過去的很多蜥蜴流感病例,他們通過護理與輸液,以28天為一週期,治療生病的短尾蜥蜴,治愈率超過80%。

杰克遜: 「治療非常成功,80%的短尾蜥蜴可以康復,象這樣,80%,這真的很棒。要知道當它們被送來的時候非常虛弱,你會覺得它們永遠不會康復……不會康復,但實際上,如我所說,結果非常鼓舞人,救援人員把它們帶給我們來治療,我們做到了,我們把它們健康的送回去,人們開心的看到它們回來。」

雖然這種病毒肆虐短尾蜥蜴,但研究人員說它不會傳播給人類。

新唐人澳大利亞珀斯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