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趣事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 下午,在超市食品櫃前瞎轉悠,有點眼饞金黃金黃的玉米饅頭,可隨即想到了色素;湖南辣子魚看著也很有胃口,卻又怕防腐劑超標。於是,空轉悠了兩圈,甚麼熟食也沒有買,就買了土豆黃瓜甚麼的———帶皮的終歸放心些吧。



鍋裡炕著洋芋,手裡捧著沈從文的小說《三三》,讀到『三三看著母親用刀剖魚,魚洗好後,揉了些鹽,三三忙取麻線來把魚穿好,掛到太陽下去曬。等待有客時,這些干魚同辣子炒在一個碗裡待客……』———又是辣子魚,我能感覺出自己的口水快流出來了。我這人沒出息,想要的生活也很簡單,要說理想,河邊的小木屋算是我最奢侈的理想了。如果不愁生計,碰巧河裡還有魚,再養幾隻鴨子,在我看來,那就是神仙過的日子了。



那年頭,小姑娘穿的應該是大襟花衫,興許肩頭上一左一右還有兩個補丁,補丁是否周正完全取決於母親的手是否靈巧。烏油油的獨辮子在腦後一甩一甩,辨稍上纏著的紅頭繩很容易就黏住了年輕小夥子的目光。常年陽光下捉蜻蜓採野花,臉蛋一定是健康的黑紅色,一笑還會露出兩個淺淺的小酒窩。吃的東西全都是自產的,沒有三聚氰胺,也沒有蘇丹紅,雞蛋是土雞蛋,魚是河魚,還有核桃板栗葵花籽……



正遐想翩翩時,一股焦糊味攪亂了我的好夢,我睜開眼,鍋裡鍋外黑煙滾滾!趕緊關掉火,揭開鍋蓋,我的可憐的炕洋芋們,一個個都變成了黑不溜秋的小煤球。

可見任何非分之想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就連做美夢也一樣。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