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缩限退休高官待遇 要斷「老人干政」?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中共政治局30日發布文件,要求退休的國級官員輕車簡從,降低待遇。有解讀認為,一個月前,中共副國級官員劉淇舉家公款出遊,引發輿論不滿,這或許是這次發文的導火索。

2012年卸任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劉淇,10月初攜一家10口人,再加6名隨行,公款遊西藏。當地的接待方案被人拍照、傳上網,引發網民強烈爭議。

中共政治局11月30號通過文件,宣稱將規範「黨、國領導人」有關待遇,要求退下來的「領導人」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配備車輛、超規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輕車簡從,赴外地休假要壓縮時間,實行嚴格報批制度等。

唐靖遠:「高層官員的待遇問題涉及到巨大利益,多年來都是難啃的骨頭,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後,他才基本具備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條件。這個問題,實際觸及到的,是中共與生俱來的特權制度。」

中共1982年曾發布文件,劃定中共官員離退休後,除了生活待遇不變,政治待遇也不變,包括閱讀文件、聽重要報告、參加重要會議和政治活動等。

而這次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決定未來退休官員待遇「適當從低」。外界關注,待遇降低,到底涵蓋哪些方面。

羅宇:「不管醫療也好,住房也好,都是沒有限度的,所以習近平要反腐,這是一方面。這件事看起來是個待遇的問題,但實際上當然是政治問題。」

唐靖遠:「高層官員的待遇,分為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二者嚴格按級別捆綁。待遇的改變,不僅僅涉及到面子問題,還涉及到當事人具體權力的縮水。按照這個文件,高層官員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身邊工作人員要按規定配備,意味著很多資源他們不能調動了,很多人和事,他們也就逐漸沒有發言權了,斷絕了老人干政之路。」

據港媒披露,截至2012年,中共退休黨政軍高官61萬人,薪酬、福利、待遇總開支7250餘億元,全部由納稅人買單,佔年財政收入6.2%,高於國防開支和「三農」投入。

其中以江澤民,2012年耗用3840萬公款,在所有退休高官中花費最多。

相較之下,2014年中國普通民眾退休後的養老金,平均只有退休前工資收入的45%,生活質量縮水一半以上。

外界關注,巨大差距之下,劉淇的退休特權引發輿論風暴,也就成為必然。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