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權律師再傳受打壓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大陸知名律師張讚寧等最近傳出受到打壓的消息,另一名知名人權律師江天勇至今失聯已經數天,但警方卻拒絕受理家屬的報案,引發外界再次關注中國人權律師處境。

「維權網」消息,大陸知名律師、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在11月24號接到南京江寧分局國保電話,問他是否接受過「自由亞洲電台」關於南京維權人士孫林被刑拘一事的採訪,並對他進行警告。

而上海知情人士告訴《新唐人》,張讚寧教授最近受到的打壓還不僅如此。有圈內律師透露,因為司法廳不肯出具證明,張讚寧教授最近已無法再辦案。

上海知情人士:「張讚寧此前的律師年檢沒有被通過,所以他在辦案的時候,需要司法廳給他開證明。然後司法廳前幾次是警告他,說不能在為法輪功辦案當中,再說江澤民怎麼樣怎麼樣。因為他曾經在法庭上為法輪功辯護的時候說,是江澤民在犯罪,迫害法輪功,法輪功學員沒有罪。然後司法廳為此比較惱火。」

北京律師余文生對此表示批評。

北京律師余文生:「就像張讚寧教授這樣,不給他年檢,正常執業還得受到一種刁難和限制,這哪是依法治國啊?因為本身律師辯護獨立辯護,不能說指定哪個案子,說這個案子不能代理。像張讚寧律師為法輪功做無罪辯護,本身就是行使一個律師的辯護權。憑什麼不讓張讚寧律師做無罪辯護啊?哪條法律規定法輪功是邪教,煉法輪功有罪?在中國的《刑法》當中沒有這個規定。」

張讚寧教授是大陸第一個在法庭上,公開指出江澤民鎮壓法輪功是犯罪的律師。去年4月24號,在為江蘇法輪功學員陸秀軍作無罪辯護時,他當庭指出了這一點。

知名南京律師,東南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我發現,這個『破壞法律實施』的剛好是江澤民,所以我在法庭上就指出了這一點。江澤民在回答法國《費加羅報》記者的採訪的時候,就公開講法輪功是邪教組織。作為一個國家主席,你是沒有這個權力定誰是邪教組織的,只有全國人大有權力。那麼他這個講法,明顯的破壞了《憲法》第三十六條的規定,也就是信仰自由的規定。」

近期受到打壓的不止張讚寧律師,大陸知名人權律師江天勇也因為探望「709案」被捕律師謝陽的家人,11月22號突然失聯。但是他的家屬向警方報案,警方卻拒絕受理,並要他們去北京報案。

現年45歲的江天勇曾代理陳光誠案、高智晟案和法輪功學員個案等多起維權案例,2009年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之後多次被綁架、拘押和施加酷刑。2014年3月,江天勇代理了被非法拘禁在黑龍江青龍山洗腦班的法輪功學員案件,在探訪遭拒後,被建三江警察非法綁架、拘留,毆打致八根肋骨骨折。

江天勇妻子金變玲:「他一直以來都是為弱勢群體、還有709這個案件他很關注這方面。他這人就是比較伸張正義,中國有很多冤案、錯案,他看到很多這些不平的事情,他作為一名律師,他要伸張正義。」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相信江天勇已經被當局秘密綁架,而這樣的綁架是違法的。「自由亞洲電台」還說,多個國家駐華使館人權官員也密切關注江天勇失蹤。

另外,在「709案」中被抓的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目前仍然有10人被羈押。其中王全璋律師的父親11月初還被公安帶去派出所,要他按稿照讀,錄製勸王全璋認罪的視頻。

另一名「709案」被捕律師李和平的父母,也在11月17號遭天津警方和信陽警察上門,哄騙他們錄製勸李和平認罪的視頻。

王全璋和李和平都是知名的人權律師,余文生律師此前表示,當局試圖用親情擊垮他們,正說明他們至今仍沒有向當局屈服。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