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贏了:日本九段棋手趙治勛擊敗計算機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訊】日前在日本舉行的圍棋人機大戰中,60歲的九段棋手趙治勛以2比1擊敗了人工智慧圍棋軟體DeepZenGo。這也是繼今年3月的「人機大戰」後,人類在與人工智慧的較量中獲得的首次勝果。

日本第二屆圍棋電王戰三番棋比賽,11月23日在東京日本棋院舉行了最後的決勝局較量,結果趙治勛九段最終以總比分2:1勝出。

趙治勛是獲得日本圍棋戰頭銜次數最多的棋手,DeepZenGo是目前日本最好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因此,這次人機大戰引起外界格外關注。

在這次為期3天的比賽中,19日和20日的前兩局比賽雙方各勝一局。11月23日的決勝局中,趙治勛執黑167手中盤擊敗DeepZenGo,最終以2:1的總比分取得本次人機對抗的勝利。

在今年3月舉行的圍棋人機大戰中,AlphaGo以4比1擊敗了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從而引發舉世矚目。

此次趙治勛戰勝DeepZenGo,為人類在與人工智慧的較量中扳回一城,也證明DeepZenGo的水平尚不及人類頂尖棋手。

據報導,DeepZenGo使用了類似AlphaGo的深度學習技術,但硬體規格上遠落後於AlphaGo。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