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校擴招遺禍遭批 陳至立罪責難逃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大陸《財新網》22號報導称,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大學擴招政策抬高了高等教育的受教成本,但並沒有解決教育機會不公平等問題。評論指,中國教育存在的諸多問題,正是因爲「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所致,而推行這兩項政策的江派要員、前教育部部長陳至立罪責難逃。

11月22號,《財新網》報導說,中國自1999年開啟大學擴招。十餘年間,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98年的9.8%上升至2015年的40%。北京大學教育學博士楊中超最新研究發現,教育擴招雖然增加了弱勢階層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但並沒有改善中國不同階層教育機會不均等狀況,社會上層依然是教育擴招的最大受益者。

此外,大學生畢業後不再分配工作、需要自主擇業,也抬高了高等教育的受教成本,降低了預期收益。而這些因素,都影響了弱勢階層是否要接受高等教育的決策。

評論指,中國教育存在的諸多問題,都是江澤民執政時期推行的「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政策所致,時任教育部部長的陳至立難辭其咎。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陳至立是97年當教委副主任,從98年到03年當教育部長,陳至立是江澤民給調過來的,她到了中央教育部之後,推行了兩個禍國殃民的政策,一個是教育產業化,一個是高校的擴招。」

陳至立任教育部部長後,按照江澤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2003年她升為統管全國和全軍教育的國務委員,長期掌控教育界。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教育是傳授知識、培養人才、培養個人的品德,為社會培養合格的公民,可是,自從陳至立跟這個江澤民的關係當上中國教育部長之後,她在任期內所做的事情,對於中國整個社會的傷害,特別是對中國未來的破壞是十分嚴重的。」

去年11月《財新網》曾刊文稱,99年大學擴招後,許多技術類學院升級為綜合性大學,但新建的本科和專科學校,大多轉為辦學成本較低的應用性文科學校,卻無法解決技術人才短缺問題。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它在擴招了以後,很多學校為使自己的大學變成那種大而全,所以就是合併、擴招都變成綜合大學,學校精力在於編一些很好聽的專業把學生吸引過來,但實際上這個大學在發展的過程中,它並沒有考慮到學生畢業以後如何。」

評論指,高校盲目擴招遠遠超過了社會需求,致使家長們辛辛苦苦甚至負債供孩子讀大學,孩子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債務無法還清,全家陷入絕望。而整個教育的產業化,老師和校長都把授課當做生意來做,造成腐敗叢生,學費直線上漲,教育質量下滑,學生素質降低、學風渙散墮落。

李善鑒:「所有負面的這些現象,表面上,陳至立肯定是要負直接的一個責任。但是,誰把她放在這個位置上,我覺得,這恰恰是江澤民整個禍害中國的行動的一部分,他把這麼一個不配、沒有資歷做這個職務的人,而且個人修養、道德方面又是副作用的,把她放在教育部長的職務上。」

習近平上臺後,對教育部展開全面清洗、整頓,教育系統官員頻繁落馬。

去年11月,中共教育部等聯合發佈「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陳至立「高校擴招」的決定被否定。同月,大陸還出臺高校撥款項目大整並相關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擴招。

評論分析,當局持續整頓教育界,陳至立等江派官員或面臨清算。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