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高管辱罵中國人 海外發酵 西媒爭評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近日,一位德國奔馳汽車中國高管因為停車糾紛,在公共場合辱罵中國人的事件,引發大陸輿論嘩然,而西方媒體對此也頗為關注。

據陸媒報導,2016年11月20日,在北京順義中央別墅區發生了一起德國公司駐華高管在公共場合的辱華事件。而事件的起因是一起停車口角糾紛:

一名中國業主在北京順義某中央別墅區倒車進入停車位,這時候一輛黑色奔馳車迅速駛來並搶佔了車位,駕駛人是一名「白人中年男子」。該男子中文名為高海納,是戴姆勒卡客車(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報導稱,當業主與他理論時,對方卻高聲回答:「我來中國一年了。到這裡我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你們中國人都是雜種養的!」

周圍人聽後很氣憤,圍住該男子和其理論。隨後,該外籍男子拿出辣椒水噴霧劑來驅散周圍人,其中一名中國業主被噴傷眼睛。

對高海納的言論,奔馳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團在21日接連發了兩封道歉聲明,並在第二封聲明中宣佈將高海納免職:

「此次糾紛的性質,尤其是我司員工的不當處理方式和言行已經對公眾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響,同時與我司企業文化、品牌理念背道而馳,並與我公司所要求的職業經理人身份不符。鑒於上述考慮,我司已立即對該員工進行了免職處理。」

事件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並在海外發酵。

《紐約時報》刊文稱,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的聲明,沒有明指這位高管的姓名,也沒有談及他到底做了甚麼。而針對發生的口角,當事人高海納沒有公開進行評論,也沒有回複相關信息。戴姆勒和北京警方也沒有分享更多的細節,因此無法知道高海納是否同意相關事件的描述。

文章還稱,即便如此,中國的媒體和許多網民已將高海納作為了西方傲慢的典型,要求他和戴姆勒道歉。高海納也成了中國網路力量征服那些被指責傷害中國民族驕傲最新的例子。

英國《金融時報》則稱,中國和德國之間的關係近來有些緊張。不到一個月前,德國籍歐盟數字經濟專員厄廷格也在發表演講時侮辱了中國人,用一些種族歧視的詞語形容中國人的外貌。如今,高海納又被指發表侮辱性言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也刊文稱,這是一個月之間,德國高級人員第二次被指責發表辱華言論。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