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賀衛方飯局視頻外流 涉周強政治仕途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最近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披露,自己的大學同學、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沒能在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的原因,以及談到賈敬龍不該判死刑等問題。

11月17號,大陸網路熱傳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在參加一場飯局時,拍的一段全長2分02秒的手機視頻。

賀衛方:「我覺得周強現在,他政治方面,十八大開會之前,好多的港澳臺媒體都在鼓吹說,他會進入政治局,他會成為政治上的一個新星,甚麼東西。但是他後來沒有進入,當然這跟令計劃有關係了。」

這段視頻內容主要是賀衛方與其他人談論賈敬龍案,在表達賈敬龍不該判死刑的觀點外,賀衛方還談及了自己的大學同學、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賀衛方表示,周強沒能進入政治局,和令計劃有關,所以他現在特別謹慎小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賀衛方視頻中所談到的因為令計劃的關係,而影響了周強的仕途,這一點並不奇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周強他和令計劃都被視為是團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雖然他們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多的交集,但是有一些比較密切的過往,我覺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令計劃出事,令計劃的問題非常嚴重,在這種情況下跟令計劃有一些瓜葛的官員,從政治的角度上,就會被比較謹慎的去對待。」

此外,唐靖遠還指出,周強在就任政法委期間,他的一些做法,造成了很多的負面影響,引起的輿論爭議非常大。

唐靖遠:「周強本人是搞政法的出身,所以他在政法界,他在湖南這個任上以及到他後來擔任最高法的院長,整個這個期間,發生過好幾起爭議非常大的案子,這個我覺得可能也是對周強仕途產生一些影響的主要的一個原因吧。」

據了解,在周強身上,有幾件備受爭議的案件。一個就是在周強任職中共湖南省委書記期間,發生的李旺陽事件。

失明民運分子李旺陽,2012年5月22號,接受香港有線新聞臺記者林建誠訪問,談及有關「六四」事件。該報導6月2號播出,隨後當地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加強了對李旺陽的監控。

當年6月6號,李旺陽在醫院離奇死亡,當局宣稱是上吊自殺,但外界認為疑點重重。案情甚至引發香港聲勢浩大的遊行和示威活動。周強則公開對媒體表示,李旺陽死於自殺。

另外一個事件發生在2009年5月,瀋陽小販夏俊峰在城管暴力執法下,用隨身攜帶的切腸刀刺死兩名城管。雖然夏俊峰辯護律師認為,城管野蠻執法在先,夏俊峰屬正當防衛,但在經歷多次上訴和民眾不斷呼籲「刀下留人」的情況下,2013年的9月25號,夏俊峰仍被執行死刑。而周強於當年3月15號就任最高法院院長。

另外還有最近發生的賈敬龍案。

石家莊郊區村民賈敬龍,3年前,在他準備舉辦婚禮時,他的私人別墅被村長何建華帶人暴力強拆,造成賈敬龍的未婚妻悔婚分手。去年大年初一,賈敬龍用改裝後的射釘槍射殺何建華。

賀衛方說,粗野的強拆婚房,讓賈敬龍的婚姻破滅,這樣的行為有嚴重過錯,是犯罪。他強調說殺人不可原諒,但賈敬龍的情況「可以有稍微一點點值得原諒的」。

賀衛方:「我覺得在美國,如果一個人闖到了我的住宅裡,我可以開槍打死他,不承擔任何刑事責任。」

中國各界公民發起聯署,說賈敬龍是因遭受巨大無辜傷害才殺人,沒有傷及無辜,並主動自首,呼籲最高法「刀下留人」。但今年11月15號賈敬龍被執行死刑。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