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選十九大代表 誰能過政治關廉潔關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在美國大選塵埃落定的同時,中共也啟動了明年十九大黨代表的選舉,準備在明年6月底前,選出2300名十九大代表

習近平當局11月9號印發了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通知,中組部近期也召開會議,做具體安排。大陸媒體說,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選舉工作從即日起,將持續至明年6月。

十九大的人事佈局從年初就已經啟動。前不久的六中全會確立了「習核心」後,中共官場繼續人事大洗牌,一週之內包括廣西、浙江、雲南等7名省委副書記被替換;另外內蒙、福建、甘肅等6個省份的7名紀委正副書記履新;最近國務院的國安部、民政部、監察部、財政部四大部長也換人。

官場動蕩之際,這份《選舉工作通知》公佈了對十九大代表的篩選標準,引發關注。

黨媒《北京青年報》的報導顯示,當局提出,首先要嚴把人選的「政治關」,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作為習近平已經確認了『核心』地位之後,可能十九大真的要放開拳腳去進行改革了。這個時候對十九大的代表,包括十九大的中央的組成,他肯定要牢牢去把控。他肯定要選拔第一是政治上他信得過的人,對他習核心比較忠誠的這樣的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總的來說,習核心本身的建立就是在清理江澤民集團的過程中產生的,六中全會只不過是確立了正式的一種地位。那麼也就是說要用這個核心,繼續在清理江澤民集團過程中來用。那麼十九大,不管它最後能不能開成,那習近平肯定是要保證防止江澤民底下這些人混進十九大。」

《選舉工作通知》還顯示,十九大代表人選要嚴把「廉潔關」,堅決防止「帶病提拔」。

黃金秋:「第二點說是希望能夠廉潔。但是這一點我覺得怎麼說呢,其實所有的中共黨員據我個人的觀察,他們在當初開始都像一張白紙,都算是比較好的,作為優秀精英被吸收入黨然後提拔去做官。但是都在中共這個體制之內最後被腐蝕、墮落。所以說不從根本上去改變這個體制的話,你就找到再優秀的官員,很難不被腐蝕。少數不被腐蝕的,根據官場的很多潛規則,很多時候也是被逆向淘汰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有一個繞不過去的坎,就是中共現在腐敗非常嚴重。你哪裏選的全是那些非常乾淨的人,幾千個代表全選進來?比如說前一段時間評選優秀的縣委書記,現在已經評選上的優秀縣委書記,也出現了鋃鐺入獄的人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中共一黨專政體制成為了腐敗的溫床,現在只靠利益、好處吸引人入黨,本來入黨動機就不純,再加上權力不受制約,再好的人也很快被腐化。

黃金秋:「很大程度上說體制不改變只能是人亡政息,靠人治不靠法治,這個反腐能走多遠吶?我是相信這一屆任期,習近平的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反貪打虎和鞏固權力的本身,希望他下一個任期,能夠集中全力去進行改革,不然的話只是一個過渡期的領導人,並不是一個開創民主新時代的領導人。」

獲選的十九大黨代表擁有聽取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報告,選舉包括總書記在內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討論黨內重大問題,以及修改黨章等權力。不過上一屆十八大黨代表選舉曝出多桩醜聞,包括周永康由時任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操縱選舉,在新疆所謂「全票當選」。另外,十八大代表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中,至今已經有10名中央委員、13名中央候補委員在反腐中落馬。

採訪/駱亞、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