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利益至上棄台?共和黨友台路線受矚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川普入主白宮,有學者擔心,川普提倡保護、孤立主義,如果美國放棄TPP,加上「亞太再平衡」重新定義,可能讓台灣淪為「亞細亞孤兒」;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也從戰略角度,要台灣關注棄台論是否再度發酵,但他也說,依照川普商人性格,並不會放棄在亞太尋求美國最大利益。

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在川普處處利益至上的考量下,台灣對他而言,利益的價值何在?「棄台論」會不會成為氣候,都值得我們今後特別關注。」

川普上台「棄台論」再次亮黃燈?因為沒人拿的準,台灣在這位不按牌理出牌的政治素人心裡,份量有多少?不過外交老手程建人認為,棄台有損美國利益及安全,川普不會那麼傻,況且美國45年政黨輪替下來,對台大架構早獲得朝野一致支持。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從1971年尼克森時代開始,到現在,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六點保證,對我們的保證,這個大的架構是不會改變的。」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譬如說,貿易繼續要做嘛,譬如說,我們是美國224個貿易夥伴中間第9大嘛,也許我們哪一天會變為第10大,會變為第8大,我們還是很大嘛,軍售應該也還會繼續嘛,我們跟美國很多關係的基本,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改變而改變嘛,不管他怎麼變,不管我們政府怎麼變,中華民國的外交官都很優秀,所以你們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不擔心新政府沒管道溝通,前駐美代表呼籲固本,穩定參眾議院友台小組,因為雖然共和黨完全執政,參、眾兩院的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也都維持不變,但川普選舉期間,造成共和黨內部裂痕,川普不會走共和黨傳統友台路線,還是未知數。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所以現在對川普來講,不是說他的對台政策,而是說川普旁邊的人的對台政策是什麼?當然一些傳統華府在腰帶圈智庫裡面的人,有很多可能不會被他用,因為過去曾批評過他,但是也有不少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是從頭支持他到底的,可以看共和黨這次競選的政綱,她對台灣相當友善,她連六大保證都把他寫進來。」

今年七月,共和黨政綱首次列入,1982年共和黨總統雷根,提出的對台六項保證,並支持適時對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包括協助建造柴電潛艦科技。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川普他會認為,我們賣給台灣它們需要的武器,然後讓台灣自己去承擔更多他自己防衛的義務,然後我們在這邊更不用擔心,所謂我們要怎麼樣去處理,特別是軍售裡面所產生的美中關係的問題。」

認為川普還是從共和黨裡面找幕僚,不會偏離共和黨路線太遠。至於美國對台軍售可能性增加?學者嚴震生認為,川普身為企業家,賣武器給台灣應該很開心,台美沒邦交,買賣武器對川普就是做生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