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國家監察委員會」重大變革 向國家體制轉型

BBC今天翻譯了英國《衛報》的報導,《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當選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這應該說是王岐山和習近平的一大勝利,

「《衛報》週四(11月10日)網路版稱,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讓人擔心他的職位會被用來加強中國對全球異議人士的追捕行動。」

我個人認為重點不是這個,中國的問題是貪官把錢都弄出國了,把加拿大、美國、英國、紐西蘭、澳大利亞、西班牙、德國等等國家的房子都炒起來了。異議人士不是重點,把錢弄回來才是重點。抓回一個人只起到震懾作用,拿回錢才真起作用,他們現在需要錢。他們錢印的太多了,所以要把錢回攏,這是硬碰硬的事情。

如果中國房屋市場出現崩潰的話,都是錢惹得禍。票子印得太多了,把錢拿回來不就對等了嗎?國內的消費疲軟是因為中國人就愛存錢,存完錢買了房子,把錢給了賣房子的人了,這些人把錢拿走了,沒在習近平和王岐山手裡面。錢都跑到海外買房子去了。

所以,國內房地產市場越火爆,海外貪官們喜歡的地方的房地產也一定火爆。因為國內的房產火爆就把錢轉出去了。

中國人擔任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但中國與加拿大等主要的發達國家因為刑法的差異、人權迫害的問題卻沒有引渡條約。這是一個相互衝突的現象,一個衝突的現象卻做成了,就是習近平和王岐山他們的努力說服了國際刑警組織其他國家的代表,他們的反腐算是走了堅實的一步。

德國之聲報導《重大政治改革:監察制度頂層設計》中說:「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將在京、晉、浙三省(市)設立監察委,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監察委由人大產生,將把現有的監察、紀檢、反貪等機構整合為一。」

這個組織由人大產生,遵循著國家體系,把監察、紀檢、反貪等黨機構合起來叫做監察委,就是把紀檢的部分向國家體系走,所以叫做重大的政治改革,在向「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方向並入。如果深層看的話,這個機構權力的絕對性,很像香港的廉政公署,就是專門查官員的,也像新加坡民主下獨裁的專門查辦官員的這麼一個機構。

文章中說,這個機構是六中全會制定出來的,這就是配套來的,習近平如果把這樣的機構拿出來在先,指出黨內高級幹部的政治野心在後,你會看到他希望用這個機構,逐步取代中紀委的身份,轉向國家體系的監察系統,與法院並列的,因為這個機構與國務院的機構是等同的,同級的獨立機構。這是習近平以強人的方式控制國家的概念下走入一種司法的監督體系。所以被稱為重大的政治改革。

那些將要被他打下來的高官,是他在向國家轉型的祭旗,這個機構將取代中紀委、反貪局、以及監察部的整個機構。這個機構的三個地方分別是北京,中國中心所在;浙江,是發達的一線省份;還有山西,相對比較落後的省份。用三個地方做試點,習近平要知道機構運行中暴露出的問題,然後會在全國鋪開。不知道要試點多長時間。

所以在中國發生的事情和美國川普做的事情是等同的,一種大變革和轉型的過程,這是相當重大的一件事情。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在世界範圍內引起風波,各大媒體明確的一個概念是,民粹主義摧毀了精英主義,美國精英主義在過去幾十年裡營造了一種氛圍,政治精英,文化精英,學術精英,一種專家的概念。川普把專家都當成磚頭給幹掉了。沒有人看好他,他也不在乎是否有人看好他,他要做自己的事情。

我一直在說2016年將出現巨大的變化,人們的固有觀念將被摧毀,人習慣的做法在現實的環境中不靈了,川普的出現就是打碎了統治了幾十年的精英的想法,這些精英們蓄積起來的整體的力量不接受川普,在這種情況下,川普仍然贏了。

我一直跟大家說「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川普的做法是特立獨行的,他不是政治專家和外交專家,他根本就不是做總統的料子,他根本不是政治的,而是做買賣的。

我認為,有人說他沒有政治和外交背景會給國際社會帶來風險是很愚蠢的,很自我的。他沒有任何政治背景但是卻競選總統成功,共和黨的大佬們,那些純政客的精英們,在黨內就試圖阻止他,但就是阻止不了。一直走到了總統的位置上。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不是書本上所能學到的,今天就是讓每一個人認識人,這個在哈佛和斯坦福是學不到的。清華和北大更沒有能力探討人性了,這是根本上的東西。就像女人可以生孩子,但男人就生不了,它們已經是那樣的東西了。

川普當選出現的另一個說法就是美國已經分裂了,他在投票前的一期節目中明確講,大選過程中,美國分裂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就是整個美國社會的分裂。

川普當選美國45屆總統,他還沒宣誓呢,歐巴馬今天和他會面,在他們會面前,美國7個大城市出現了反對川普的抗議活動,甚至加拿大的大城市也出來上千人抗議,不接受川普成為美國總統。但是川普是一票一票的選出來的。一撥人選他,一撥人不接受他,那不就是分裂嗎?

《川普當選總統美國反對者集會抗議》中說:「唐納德.特朗普(也譯做川普)在11月8日的大選中以50.2%的微弱多數,在舉世驚愕的目光中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

裡面的數字現實支持和反對川普的人幾乎是對等分離的,一半一半。

「美國各地,從紐約、波士頓、費城、芝加哥、波特蘭、華盛頓特區到加利福尼亞州的奧克蘭、洛杉磯、西雅圖和舊金山等城市,都出現民眾抗議示威。大部分地區的抗議活動較平和。」

被點出來的這些地區,有色人種,外來移民比較多。前不久,我去舊金山,讓我最吃驚的是,在公共場所,那麼多的無家可歸者,很多都是白人,年輕人,他們失去了生活的基本的東西,據說在美國,白人群落中,有40%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這是現實。

所以,美國沒有那麼的強大,川普的出現激起來了這些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內心的憤慨。他們雖然流落街頭,他們卻是美國公民,有投票權。他們用選票希望奪回已經失去的東西,他們希望砸爛現在精英的一切,這就是美國的分裂。

「紐約抗議人群在川普大廈前遊行,抨擊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他對同性戀權益和生育權益的立場。《紐約時報》報導說有15人被警方拘捕。

加州奧克蘭市的抗議示威較其它地方更暴力,出現砸商店櫥窗、向防暴警察扔擲物件,警察據報動用了催淚瓦斯。」

加州奧克蘭市有很多墨西哥的移民,有合法和非法的。據說在美國,來自墨西哥南部的移民有1千1百萬。所以在投票結束那晚,95%預測川普能獲勝的時候,加拿大移民部的網站因為太多人瀏覽被擠爆了,關閉了幾個小時。據說,紐西蘭的網站也因此被關閉了。

所以美國大選帶來的影響是全球的。

「洛杉磯的公路交通大動脈101高速公路一度因反特朗普集會抗議而關閉。

芝加哥的川普大廈入口被抗議者堵住。他們的口號是『不要特朗普,不要KKK,不要法西斯美國』。」

法西斯這個詞都用出來了,川普的祖先是德國人,德國用了非常強烈的詞在描繪川普的出現,但一直迴避用法西斯這三個字。昨天我看見西班牙的媒體直接稱呼他是法西斯。把他對比成當年在德國出現的獨裁者。那個人物也是在民選的過程中出現的。後來把整個世界帶入了災難,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首都華盛頓特區,特朗普的反對者組織了燭光機會,表示『在這黑暗的時刻我們不孤單』。候任總統特朗普在勝選後的演講中誓言將『彌合撕裂的傷口』,成為『全體美國人的總統』。歐巴馬的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稍早表示,歐巴馬總統是真心誠意要確保順利交接,但這不等於說歐巴馬和特朗普週四的會面將會輕鬆愉快。」

出現了巨大的動盪和內在的危機,這樣的危機是從心裏來的。現在的人當愛一個人的時候,為之瘋狂,而當恨一個人的時候,恨不得咬死他。

我說的美國分裂就是這個概念。我一再跟大家講,人們不相信神佛,只相信自己的科技,只相信自己的能力,只相信自己是猴子變的。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文藝復興,歐洲的文藝復興對全球影響巨大,奠定了幾百年來人們對文化、人性和生命的認知,文藝復興時期貫穿了整個義大利,恢復的是古典主義,就是人對神的敬仰。當時整個歐洲,主要以義大利為中心,出現了黑死病,出現了人們無力抗爭的命運的概念,人們轉而崇尚神,那個時候的義大利死的人太多了,所以那時義大利成為了富庶國家,不是因為生產力多發達,而是死的人太多了。因為富庶,那時的義大利的藝術家們不用干其他的,隻埋頭創作就可以了。描繪的是內心中對神的一份信仰,來喚醒他內在生命的能力。奠定了幾百年,統治西方社會的文明。

我認為,現在的情況和當時的文藝復興非常類似,而且正在兌現著某些預言的說法。

美國總統競選中對立雙方的語言攻擊非常激烈,這種激烈造成生命的絕對分隔。人擁有的最銳利和傷人的武器就是語言。而人尊重他人的行為之一就是聆聽。語言給他人造成永遠的創傷,而當他人在苦難中的時候,有時只需要你靜靜聽他說話,你不要插嘴。他將感激你一生。

其實中國也是一樣,很多中國人,習慣於一定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喋喋不休,其實非常愚蠢。所以在海外,很多人瞧不起大陸人,很多時候就是因為那種強勢的表達,在餐廳中,和其他公共場合你都可以看到大聲喧嘩的中國人。他們也不管周圍的人是否接受他,或內心中蔑視他。當這樣的人佔有一定數量的時候,這個群體就是散落的。是一個內在相互蔑視的群體。這樣的群體才需要強調團結。

我認為真正的智者,知道什麽時候說話,什麽時候閉嘴,什麽時候需要聆聽。

你會看到世界發生了驟然的改變。很多人只會探討政治,只會探討要吃甚麼,今晚怎麼玩。相生相剋的道理,我們面對這樣的事情,要讓自己的靈魂升華上來。人類處於大變革剛剛開始的過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