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劇情反轉 FBI不起訴希拉里的三大疑點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0月底宣佈重啟調查希拉里「郵件門」事件,但在距離大選日前2天,FBI局長科米宣佈完成調查維持原判,不建議起訴希拉里。而另一位大選對手川普則堅稱「希拉里有罪」,即使希拉里當選美國總統,也要在任內「接受刑事審訊」。

11月6日,大選前兩天,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宣布完成複查。在新發現的希拉里的一批電子郵件中沒有找到犯罪證據,FBI不改變自己先前的立場。科米此前因重啟「郵件門」調查而飽受質疑,FBI的最新決定也讓這一事件變得迷霧重重。

「郵件門」劇情反轉

FBI10月底宣佈發現一批新的65萬封希拉里「郵件門」郵件,決定重啟調查,而在距離11月8號的大選日只有不到兩天時,科米表示,FBI已經完成了對最新一批郵件的調查。沒有在新郵件內發現新證據,將不改變原先不起訴希拉里的決定。

川普顧問認為,FBI不可能在八天內查看65萬封電子郵件。此前調查6萬封郵件時,FBI用了一年的時間。川普憤怒的說,希拉里正在被一個「被非法操縱的系統」所保護,他說:「希拉里有罪。她知道,聯邦調查局知道,人們知道,現在由美國人民在11月8日的投票來伸張正義。」

川普的競選主管康威(Kellyanne Conway)表示,科米「從一開始就沒有正當處理這起調查,這次又證明了這點」。

對於FBI調查「郵件門」的最新結果,多維網列出三大疑點:

疑點一:科米飽受政治壓力

10月28日,科米突然宣佈,正在調查新一批涉及希拉里的電郵,並直接致信國會議員。通常FBI進行調查時不會「大張旗鼓」,但此次FBI一反慣例致函國會,高調重啟對希拉里「電郵門」的調查,向大選局勢扔下了一顆重磅炸彈。

在此之前,希拉里在一系列電視辯論中的表現已讓她在多數民調中大幅領先於川普。但是,FBI重啟調查「郵件門」後,希拉里原先的贏面急轉而下。據ABC新聞/《華盛頓郵報》的調查顯示,希拉里的支持率僅領先川普2個百分點,調查時段覆蓋「郵件門」再爆發後的影響。而另一項洛杉磯時報/USC的調查則顯示,川普的支持率已首次反超希拉里4個百分點。

《華盛頓郵報》稱,經歷了一週的洪流般的殘酷指責後,FBI和科米最終作出了不起訴的決定,因為重啟調查已經違背了司法部高層的建議。

疑點二:郵件內容至今仍未被公開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科米最新寫給國會的信件中關於希拉里的信息是明確的,但也言辭含糊。他沒有說FBI已經完成了對所有郵件的審查。

然而,聯邦執法官員認為,新的調查已經完成了對希拉里或使用私人伺服器收發郵件的審查,科米的信恰恰說明了這一點。

但一名高級官員在11月4日曾表示,不清楚在選舉日前是否能完成審查工作,FBI調查員和技術專家正全天候輪班工作,對成千上萬的郵件進行審查。官員們當時決定儘快公開郵件內容,以免被外界認為有意隱瞞信息。

科米在給國會的信函中沒有提供這些電郵內容的詳情。

疑點三:希拉里閨蜜危機未除

科米在10月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宣佈重啟調查,希拉里和她的助手們「在處理敏感和涉及高度機密的信息時非常粗心」。

《華爾街日報》注意到,科米最新說法的不同之處在於,雖然保持了對希拉里郵件問題的看法,但針對是否啟動有關希拉里助手阿貝丁(Huma Abedin)的調查,科米沒有給出明確答覆,或許存在可能性。

阿貝丁1976年1月28日出生在美國密歇根州,是一名穆斯林,而且從2歲開始移民到沙特阿拉伯,直到讀大學時才重新返回美國。

2008年,阿貝丁在希拉里參加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中,擔任私人助理。從2009年開始,阿貝丁擔任國務卿希拉里的副參謀長,直到2013年,希拉里卸任國務卿。其後,阿貝丁一直參與克林頓基金會,為克林頓基金會進行資金運作的公司Teneo工作,是希拉里及克林頓家庭最親密、最知情的人之一。

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FBI今後是否會根據新的郵件內容中的信息,重新評估阿貝丁之前的說法。

川普:如果希拉里獲勝美國可能看到在任總統受審

在FBI宣佈重啟調查「郵件門」時,希拉里的競選對手川普在密歇根州的競選集會上直言,如果希拉裡贏得大選,美國人民可能首次看到「在任總統接受刑事審訊。」

川普宣稱,「我認為我們擊中了要害,我們可以確定那些郵件中的內容絕對是毀滅性的」,並表示希拉里當選會讓美國陷入經受不起的憲法危機。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