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七上八下」被否認 或破任期界限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七上八下」這個中共官場的潛規則,從中共十六大一直延續到十八大,不過最近被官員公開否認,說那「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如果「七上八下」被打破,會對中共現任常委的去留,以及將來產生甚麼影響,引發討論。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10月31號在北京參加一個解讀六中全會傳媒座談會時表示,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並非這次六中全會主題。中央領導層不是終身制,是否退休,會按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

鄧茂生還罕見回應中共政治局常委敏感的「七上八下」潛規則,表示過往在幹部的選拔和應用,出現年齡限制上過於極端的做法,不利於人才的使用。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

所謂「七上八下」的說法,最早出現在中共十六大,當時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阻止68歲的李瑞環連任常委,提出政治局常委68歲必須退休、67歲還可任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同樣遵循了「七上八下」的潛規則。

明年中共十九大召開之際,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其他五名常委都將超過68歲。如今「七上八下」被公開否定,直接關係到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去留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司馬泰認為,為保證反腐的繼續,廢除「七上八下」,很可能讓習近平的親密盟友王岐山得以留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司馬泰:「現在如果要否認『七上八下』,等於說否認江澤民其中的一項政治遺產。更重要的,習近平想佈局他的人脈,想把王岐山留下來。因為王岐山是習近平打老虎,反腐的不二人選。」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明年將滿69歲,他如果留任,並成為政治局常委,反腐力度勢必進一步加強。

但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打破「七上八下」,其他幾名江系常委勢必也多了留任的口實,因此王岐山是否會成為常委,還有待觀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那劉雲山,張高麗,張德江之流是不是也應該留任呢?可能就會有一輪爭鬥 。我的意思是,習近平來講,我認為他要減少常委人數。所以我想中紀委可能下屆不會入常,但是王岐山留任,可能是把王岐山安排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吧。」

華頗認為,可見打破年齡界限除了短期目標,還有長期目標。

華頗:「『七上八下』這個界定如果被掃除的話,那對王岐山是最有利的吧。但是它的最終目的卻是給習近平開路。要知道習近平按照中共的規定呢,他的任期是兩屆。但是中共現在這個危局,並不是說習近平幹十年就能夠解決的。所以呢現在有一個呼聲,讓習近平幹到二十年,甚至是更長。如果要是這樣的話,從現在來講就要有種預熱,所以必須打破『七上八下』。」

除了「七上八下」,習近平至今也還沒有遵循中共的另一項潛規則——「指定接班人」。在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為「核心」的同時,他是否會延長任期也備受關注。另一方面,關於習近平有可能廢除中央政治局常委制,甚至進一步建立總統制的消息,在今年北戴河會議前夕也曾大量流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