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制速看!哪些搖擺州是關鍵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誰是下屆美國總統,下個禮拜就將揭曉,不同於台灣,美國總統大選是間接選舉,美國總統不是由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的,而是由各州選舉人團根據普選結果選出的。因此,決定大選勝負的,不是看候選人所獲得的選民票數有多少,而是看他得到的選舉人的票數有多少?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快速了解,美國總統大選的選制,和在這次大選中,有哪些左右選情的關鍵搖擺州

美國總統大選,四年舉行一次,18歲以上具資格投票的公民都能參與投票,但總統不是由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的,選民投票選擇美國總統,獲選票過半數的候選人將獲得該州全部選舉人票,就能當選為美國總統。

什麼是「選舉人」?簡單的說,就是各州指派一群人,形式上由這群人選出美國的正副總統。至於不同州擁有多少張選舉人票,則由該州在國會參、眾兩院的代表人數決定。

以紐約州為例,紐約州有29名眾議員、2名參議員,因此它一共有31張選舉人票,無論選舉結果多麼接近,誰贏得紐約州的普選,誰就得到紐約州31名選舉人票,「贏者全拿」。

全美一共有538張選舉人票,候選人如果贏得超過半數的選舉人票,也就是270張選舉人票,篤定當選下屆美國總統。而依照目前的民調,希拉蕊預估可以拿到的選舉人票約為262張,川普為126張,這個時候,搖擺州,也就是所謂的「中間選區」投票傾向就顯得至關重要。包括科羅拉多、佛羅里達、愛荷華、密西根、北卡羅來納、新罕布什爾、內華達、俄亥俄、賓夕法尼亞、維吉尼亞與威斯康辛,這11個搖擺州,的選舉人票,將左右全美3億多人口的命運。其中又以佛羅里達州、維吉尼亞、賓州及俄亥俄州這四個州,是這場選戰的一級戰區。他們將分別產生29張、13票、20張及18張選舉人票。目前已有2200萬選民提早投票,結果必須在11月8日投票結束後才能公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實習記者)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