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原國稅局副局長揭社保繳費太高原因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最近透露,現在大陸職工交的社保不僅要支付自己養老,還要負責計劃經濟時退休職工的社保。而農民工的社保受到的損害比較大。許善達揭示的中國社保問題,引起了外界的關註。請看報導。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10月15號舉行的「首屆野三坡中國經濟論壇」上,該論壇主席、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承認,社保繳費高是有歷史原因的。他表示,「原來是計劃經濟,企業養老,不用交社保,但是現在改了,可是退休的那批人仍然要領社保。所以就規定,你後面這一批人,不僅要交自己的社保,還要負責前一批人的社保。」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社保繳費率太高的問題,許善達也認為,雖然有政策調整,但現在40%的社保繳費率依然太高,還要進一步降低。

許善達還表示,「現在的社保太分散,農民工社保受到的損害比較大。雖然說後來出臺政策,外地交的社保可以轉回去,但手續費太高,而且要轉到哪裏去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中共官員一不小心,吐露了真話。實質上,正好暴露了中國社保基金整個設置上,所反映出的中共體制上問題的弊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在正常社會,職工自己繳納結合企業繳納,構成了個人社保基金,並存於職工的帳戶中。這是職工自己的錢,外人不能動。而在中國,現在的職工要替計劃經濟時代的退休職工繳社保,這不公平。那計劃經濟時期退休職工給自己準備的養老金哪去了?

目前,中國五大社保費用主要是由企業和個人繳納,基本養老金繳費是企業20%、個人8%;醫療保險是企業6%、個人2%;失業保險是企業2%、個人1%;工傷和生育保險都是由企業負擔,繳費比例都是1%。這樣,企業承擔30%的繳費率,個人承擔11%。

這樣的繳費水平為北歐五國的3倍和G7(七大工業國組織)國家的2.8倍,更是東亞鄰國的4.6倍。

對此,許善達建議用國有資本劃交社保基金,但需要全國統籌。

其實,2014年12月底,中國社科院公佈了一份名為《現行統賬結合模式下隱形債務預測與測算》的報告。報告指出,到2012年底,中國企業職工養老金隱形債務已經高達86.2萬億元,是當年GDP的166%。

謝田認為,造成中國社保巨大缺口的原因很多,一部分是社保基金進入了股市和房市,拿不回來。另外還有中共官員、既得利益者的貪腐和揮霍等。

2006年曝光的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違規挪用、侵佔社保基金案,涉案金額就高達百億元人民幣。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則認為,獨生子女政策是造成中國人社保負擔加重的主要原因。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中國現在老年社會到了,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加上這麽些年搞獨生子女政策。獨生子女政策,生孩子少了,但養老負擔加重了,這是客觀問題。誰讓你搞了這麽些年獨生子女政策啊?」

另外,仲大軍認為,在制定養老金的時候,過於照顧幹部、公務人員,這導致國民待遇差距很大,公務員的養老金普遍較高,這很不公平、也很不合理。

仲大軍表示,中國發展很不平衡,貧富差距太大,窮人特別是那些農民買不起社保金。而不少中國富人缺乏社會責任感,賺了錢就往國外跑。這樣的國家很可怕。他認為,只有全社會齊心協力,才能讓大家日子都能過的去,才能解決中國人的養老金問題。

而謝田表示,只有解體中共、讓貪官們吐出侵佔老百姓的資產,才能真正解抉中國人的養老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