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有望留任?中辦高官:七上八下只是傳聞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成為「核心」,被輿論認為是對圍剿江系勢力取得的階段性勝利,王岐山能否留任繼續協助習近平制敵也成了各界關注的焦點。日前,中央辦公廳高官公開表示,所謂「七上八下」只是民間傳聞,現屆常委是否退休,會按實際情況靈活處理。有分析認為,這一表態可能預示著王岐山留任幾乎成為定局。

據《星島日報》報導,10月31日,六中全會文件的起草組成員,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在北京出席了一個解讀六中全會的傳媒座談會。

鄧茂生表示,「所謂七上八下是民間的說法。黨內有黨內固定嚴格的組織程序、組織原則。」他說,中央領導層退休與否將根據嚴格的組織程序執行,「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去做一些靈活的事情(處理),但是也沒有存在嚴格的七上八下這種界線這種說法,那是民間的說法,不足為信。」

鄧茂生還提到六中全會會議公報中出現的「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字眼。他解釋是因為現時黨內出現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情況愈來愈嚴重,小單位變成獨立王國。他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為例,指出黨內有人搞個人崇拜,因此重新建立黨內核心,維護中央權威。

中共官場幹部晉升「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最早出現於中共十六大。江澤民和曾慶紅為了阻擊當時68歲的李瑞環連任,提出政治局常委68歲下、67歲上的政治規則。

按此規則,明年的十九大,屆時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包括王岐山在內的其餘五名政治局常委都已超越68歲的「七上八下」退休年齡線。鄧茂生公開否定「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直接與現屆政治局常委的去留相關,引發外界關注。

在10月27日六中全會會議公報發佈當天,臺灣中央社就曾發文稱,六中全會上新通過的「監督條例」及「政治生活準則」,是習近平為了達成自己的政治目標「向全黨套上的兩道緊箍咒」。這兩道緊箍咒同時又凸顯了中紀委的重要性。身為「重中之重」的王岐山「行情看漲」。

文章還認為,習近平通過六中全會成為「核心」,站在了「中共黨內的制高點」,如果習近平敢跳過「七上八下」,讓王岐山破例續掌中紀委,習近平的制高點,還會站得更穩。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也刊文稱,六中全會後,習近平需要更加加大力度清理江澤民留下的腐敗,才能正常施政,因此王岐山和中紀委的任務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王岐山反腐和監督的資歷和能力無人能替代。特別是江澤民和曾慶紅還沒有被公開抓捕,更增加了局勢的不確定,江派三個在職常委還在攪局掣肘,這些都需要王岐山留任制敵。

對於鄧茂生公開否定江曾搞出的「七上八下」潛規則,外界有分析認為這很可能是為王岐山留任進行的輿論鋪墊,王岐山留任幾乎已成定局。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