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核心」修飾語有玄機 習真實想法即將兌現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後,官方會議公報兩次提及「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被外界認為「習核心」已經確立。有香港媒體對「習核心」的提法進行解讀,認為其「核心」的規格比前面兩任都高,習近平的真實想法將在不久的將來兌現。

10月27日,中共官方發佈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首尾都出現了「習核心」的表述,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確提出「習核心」的概念。黨媒《人民日報》隨後發表社論,強調確立 「領導核心」的重要性。

「核心」之說是在鄧小平掌權時期首次提出。鄧小平自稱是「第二代核心」,追溯毛澤東為「第一代」,還指定「第三代」為江澤民。不過江澤民卸任後,並沒有把「核心」的帽子過渡給胡錦濤。

香港東網評論認為,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為「核心」, 規格明顯比胡錦濤提高,而且「習核心」沒有「第五代」的修飾語,因此更有別於江澤民的「第三代核心」。

評論稱,江澤民僅被鄧小平封以「第三代」的稱號,但習近平卻沒有「第五代」的規限,可能暗示著習的任期沒有被限制,他代表的不僅僅是只有十年任期的第五代領導層,而是一個跨越任期的新時代。

評論認為,按照這個推論,繼毛澤東的「前三十年」、和鄧小平的「後三十年」後,這三十年就將是習近平的年代。至於習用甚麼方法延續他三十年之久的權力期間,那只是制度和法理上的技術性問題。

評論還分析,習近平上任後以反腐之名,用非常手段對付異己來獲取個人最大的權力,目的就是要有序地推行自己心中的改革。這一做法能獲得黨內開明改革派全力支持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人總結了胡、溫時代的經驗,他們都相信一套邏輯,就是進一步的改革長期以來受到黨內龐大的利益集團所阻撓,要徹徹底底地推行改革,必先對付利益集團這個腫瘤。」

評論最後說,進入十九大的五年,習近平本人真實的執政思路將會浮現,中國是否奔向文明國家行列,還是走逆向的道路,未來幾年將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認為,習近平是採用了以毒攻毒的手段,通過樹立習近平「核心」的權威,在控制大局的情況下進一步推動清理江澤民利益集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表示,現在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是要真正拿到與核心相匹配的權威、地位。因為習近平雖然拿到了軍權,但是在很多的領域,有很多的權力依然掌握在江派人馬的手中。如不久前香港《成報》炮轟江派常委劉雲山和張德江,可以看出江派依然在不停的對習近平進行攪局。

唐靖遠還認為,「習核心」的提法表明習的核心地位可能不會隨著總書記職務的結束而結束,而是可以擺脫中共的職務繼續擔任國家領導人。這也預示著習已經在相當程度上擺脫了中共體制的束縛,進行可能的憲政改革,以民主化來解脫自身以及解決整個民族的危機。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