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 預告十九大有事發生?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新聞週刊(550)帶您了解10月27號,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閉幕。中共喉舌「新華社」當天發佈會議公報,其中使用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明確提出「習核心」的概念,引發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和議論。習近平還從來沒有過「核心」的頭銜,外界猜測,這個頭銜讓習近平更加位高權重,為明年秋天召開的中共19大的人事挑選奠定了基礎。

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於10月27號結束,北京當局在隨後發佈的會議公報中,首次以「核心」稱呼習近平

中共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些給黨員幹部明確的紅線文件說,「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還要求黨員「忠誠老實、光明磊落,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

超過六千字的全會公報在首尾都出現了「習核心」的表述,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確提出「習核心」的概念。學者認為,這意味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將出現顯著變化。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因為按照中共1980年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裡面說,書記和委員不是上下級關係,所以按照過去的權力結構,總書記並沒有最終的決策權。習近平加冕「核心」,那麼總書記就能成為一個事實上的最高決策者,他是朝真正的集權邁進了重要的一步,結束了胡錦濤那個時代,九常委各管一攤的這個局面。」

《人民日报》隨後還發表了有關「從嚴治黨」的社論。社論說,「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並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鄧小平掌權時期,首次提出「核心」之說。他自稱「第二代核心」,追溯毛澤東為「第一代」,還指定「第三代」為江澤民。因此外界認為,中共的「核心」之說,意味著有跨代的人事影響力。

不過江澤民卸任後,並沒有把「核心」的帽子過渡給胡錦濤,只稱胡錦濤為「總書記」。江澤民退而不休,通過心腹繼續操縱政局。

此前就有評論認為,江澤民給習近平留下了一個爛攤子。架空胡錦濤的20多年間,以「貪腐治國」籠絡各級官員。

時事評論員鄭中原表示,習近平上臺後,所做的主要是針對江澤民遺禍造成的中共危機問題。他的反腐打虎,也主要是針對江派官員。

時事評論員鄭中原:「因為他上來之後,所做動作,清理一些問題,包括反腐、改革啊,這些問題都是江澤民時期,還有(江澤民)他干政那段時期造成的。他(習)上來之後要清理這些,最終要追責還是要追到江澤民那裡。」

「美國之音」引述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話說,稱習近平為「核心」,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他說,「他現在的地位真的是高於其他所有人了。他實質上擁有了一種否決權,雖然官方不這樣講,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在決定人事和政策時,他在領導高層中擁有否決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通過樹立習近平『核心』權威地位,是進一步推動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這個過程非常重要的一步。這樣他才能夠在控制局面的情況下,來推動清理江澤民集團。」

公報還透露,中共十九大將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並稱這是「一件大事」。

《美國之音》專訪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前社長辛子陵,他認為,習會處理江澤民,否則「中國沒法前進,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以及解決六四和法輪功問題,江都像攔路虎」。辛子陵認為,習不會背著這些包袱繼續前進。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