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靜悄悄」 栗戰書肩負隱秘使命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近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幾乎在悄無聲息的氛圍下進行,但鑒於此次會議對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產生的重大影響,外界將其視為是對習家軍的一次「大檢閱」。特別是習近平的「左膀右臂」中,王岐山協助習在前臺「打虎」,而一直處於幕後的中辦主任栗戰書,則被認為是肩負著隱秘的使命,他在力保習近平安全的同時,也在助習清洗江派餘黨,掃除執政障礙。

習近平上臺後,展開了重拳反腐。衝鋒在前、讓大批官員聞之變色的王岐山幾乎已經成為「從嚴治黨」的化身。

隨著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5名副國級江派「大老虎」,以及23名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級別的高官先後落馬,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在明線進行派系清理的「黨鞭」,並交出了不錯的答卷。

「得力干將」栗戰書

而協助習近平當局的另一位得力干將——中辦主任栗戰書,雖然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並不為更多人所知,卻被很多海外媒體認為是習近平仰賴的又一名可靠助手。而習近平選擇栗戰書,是因為他的「政治意識」。

從個人履歷上看,栗戰書橫跨四省,黨、政、團兼具。2012年9月,栗戰書由貴州省委書記調任中辦主任,兩個月後便火速晉位政治局委員。而十八大後,栗戰書在人事、宣傳、國安、外交均全面參與,甚至出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

栗戰書執掌中辦,四年來讓習近平幕後的中樞機構一直保持平穩運行。在樹立習近平的政治權威方面,無論是對「向黨中央看齊」「習核心」等操刀,還是在公開講話中頻頻強調「四個意識」,栗戰書都被認為是拿捏得恰到好處。

去年7月,中辦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4個月後,栗戰書還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不僅表達了對十八大以來反腐工作的支持,同時也花了相當篇幅談到官員「能上能下」的問題。

當時有分析認為,這是栗戰書協助習近平加速清除中共內部江派勢力的連續動作。

另外,近期香港《成報》點名批江派常委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等是「亂港四人幫」,還將矛頭指向了背後的江澤民。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民運圈中人士披露,香港《成報》炮轟張德江的事件是習近平清除異己的外圍戰,操盤手正是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

「左膀右臂」 一破一立

外界有分析認為,作為習近平「左膀右臂」,王岐山主要在臺前負責揮舞能讓官員產生痛感的「鞭子」﹔而老成持重的栗戰書,更多依托於幕後的中辦,在講政治守紀律上添磚加瓦。

按照中共此前「七上八下」的慣例,69歲的王岐山應該在十九大上從政治局常委會退休。但是外界也有其或打破年齡上限留任的聲音。

而此前一直處於幕後的栗戰書,則被認為極有可能通過十八屆六中全會到十九大之間的「過渡期」,逐步躍居前臺協同習近平當局。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