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茄子要選有「茄子眼」的,這一個茄子蒂,竟能除4種症!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茄子是夏天最常見的蔬菜之一,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黃酮類化合物、蛋白質。此外,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茄眼」越大代表茄子越嫩

看茄子的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這一白色略帶淡綠色的帶狀環,俗稱「茄眼」。茄眼越大,茄子越嫩﹔茄眼越小,茄子越老。另外,嫩茄子表皮顏色晦暗,發硬的是老茄子。

我們平常吃茄子都是掐頭去尾還要削皮,殊不知這樣雖然口感好了,營養卻不足了。

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除此之外,茄子蒂、茄子皮都有特別好的功效!

1.茄子蒂

降火「中藥」

吃茄子的時候,往往把茄蒂切下來扔掉,可在中醫看來,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藥材。

要是感覺上火了,家裏正好有新鮮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裡吃,就能緩解病情。用新鮮的茄蒂和黃連或者蓮子心煎湯、沏水喝,可以癒合口瘡。

清熱、解毒、降心火、愈口瘡,4重功效,做飯的時候再也別丟茄子蒂啦!

2.茄子皮

抗氧化、抗A強手

茄子最令人稱道的強健血管功效便來自於茄子皮,它集中了茄子中的絕大部份花青素抗氧化成分,也含有很高濃度的果膠和類黃酮,丟掉非常可惜!

此外,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細胞A變。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A性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A強手。

3.整個吃

保護心血管

茄子中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吃最好。

4.消腫止痛
中醫認為,茄子味甘性涼,有清熱活血、止痛消腫等功效,主治腸風下血、熱毒瘡痛、皮膚潰瘍。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