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輪炒房更瘋狂?學者:房價飆升實因官員對抗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2016年中國樓市持續瘋漲,凸顯當今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和劣化程度極其嚴重。北京當局近日對房價下令急剎車,多地樓市的成交隨即進入「速凍模式」。日前,有外媒發表署名評論指出,地方官員對習近平當局的「軟抵抗」,是今年以來中國房價的瘋漲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在全國70個國家統計局確定的房價統計樣本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比去年同期上漲的城市達到62個﹔二手住宅同樣也出現了樣本城市全面普漲的情況。而且其中一些城市的房價上漲的幅度之大,已到了「驚天動地」的地步。

例如:在新建商品住房中,廈門的房價同比已暴漲到44.3%,合肥、南京也分別達到 40.5%和38.8%﹔而老牌領漲的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的房價漲幅,分別達到了25.8%、37.8%、21.2%和37.3%。二手房的情況也大體如此,同比漲幅最高的合肥,暴漲的幅度竟高達46.9%。

對此,有評論稱,中國大陸城市的房價漲幅之大,影響面之廣,充分凸顯了當今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和劣化程度極其嚴重。

針對中國房價2016年持續上漲的現狀,自由亞洲電臺10月11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表示,中國已經形成的權力和利益格局直接與高度扭曲的資源空間佈局和產業佈局糾纏在一起,導致中央政府不得不經常性地直接使用行政權力,對資產價格進行全面「調控」和干預,但干預的結果又往往「事與願違」。

文章表示,因為 「中國不公平的權力和利益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已經物化為一種有利於高度政治集權的產業和空間結構,或者說被這種經濟結構所綁架」,所以即使今天習近平下臺,中共改旗易幟,新當權者想要很快放棄對資產價格的全面控制也是不現實的。

文章分析稱,習近平的反腐並沒有解決「治官難題」,他雖然控制了地方官員的胡作非為,卻無法杜絕地方官僚們的「不作為」,以及用「過火執行指令」的方式進行的「軟對抗」。而有人認為,這種「軟對抗」正是此次房價瘋漲的一個重要原因。

文章寫道,「地方政府並非不知道房價以如此瘋漲非常危險,卻聽之任之直至中央表態。現在,又來了一個房價「速凍」,儘管誰都知道這只會讓下一輪炒房更瘋狂。」

有關中共地方官員對中央推行的各項政策採取「軟抵抗」的現狀,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在他的一篇關於中美戰略問題的講稿中也有提及。這位被外界稱為「習近平外交智囊」的學者在今年7月23日在廣州「南國會」會議中心的講座中,對中國當下的政局有一段評論。

金燦榮說,「從去年開始,我們的政治就變的非常焦灼,習主席就面臨全國範圍的軟抵抗,地方精英、地方政府普遍的不作為,這是普遍的現象。這個挺難辦的,人家不反對你,你讓他八項規定,他就認真執行,三嚴三實,學的很好,很認真,沒有人反對,但是沒有人幹事,所有的政策都是空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