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情畫意 呂金柳撕畫個展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社區廣角鏡(445)出生在澎湖的呂金柳女士,將棉紙再利用,用撕畫的技法,表現出澎湖的海岸生態和自然景觀,目前在高雄科工館展出她的作品。

一張張棉紙,一片片撕畫,細細堆疊,70歲棉紙撕畫老師呂金柳現場做畫,「撕畫」創作不難,藉由一些簡單的工具與材料,就可學習的一項獨特手工藝。

棉紙撕畫老師蔡雪塀:「做棉紙撕畫,要把感情放進去,像出這幅畫叫做眉目傳情,那2隻鳥親情互動讓我們覺得很感動。」

出生在澎湖馬公市的呂金柳,作品常常表達對故鄉的情感,這次展覽,她特別把澎湖縣一年一度的採紫菜活動入畫。

棉紙撕畫老師呂金柳:「只有澎湖有採紫菜,要做人喔,人比較不好做,所以我還要衣服穿著的顏色要搭配啊,想用甚麼方法去把石頭表現出來,然後紫菜表現出來,就去想,不好撕起來再來,所以這幅畫做了好久。」

「撕畫」是一項不分年齡、階層,不需具備深厚美術底子的手工藝,呂金柳透過教學,鼓勵民眾找到生活樂趣,並傳承「撕畫」的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葉子棻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