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回鄉投票 美大選兩黨先爭搶5200萬票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狂熱階段,37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包括海外美國公民都能在11月8日前先通信投票或到投票所提早投票。7日(週五) 總統奧巴馬提早回到家鄉芝加哥,投下神聖的一票,為防記者偷看,還作勢用手遮住投票機,不讓一旁記者看到的動作。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芝加哥分台(NBCChicago)網站報導,奧巴馬在眾人歡迎下,進入芝加哥市中心一處提早投票中心。

奧巴馬向投票所工作人員握手致意,接著步向投票機,一邊詢問投票所工作人員,一邊作勢以手遮住投票機,「現在他們看不到我了吧,還看的到嗎?」假裝不讓一旁記者看到他的動作。

相關視頻

提早投票 兩黨爭搶5200萬票

美國總統大選11月8日登場,隨著競選活動進入最後狂熱階段。美聯社報導,美國有37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包括海外美國公民都能在11月8日前先通信投票或到投票所提早投票。

4年前大選,約4560萬人、35%選民受到提早投票的方便性所吸引,預計今年這個數字將激增,達到4成,亦即多達5200萬票,重要性不言可喻。

要提前投票的選民,最早可在全國投票日前30天開始提前投票,各州結束提前投票的日期也不同,但多數在全國投票日的前1天,今年是在11月7日結束提前投票。

選民必需先在規定時間內登記領取選票,之後在時間內親自前往投票所投票,或把選票郵寄回州選舉委員會。



傳統上,共和黨人傾向使用郵寄投票,民主黨人則習慣親自到投票所投票,而選民提早投下的選票,會一律在全國投票日11月8日投票結束後,才會展開統一計票。但許多州會報告先投票選民的政黨屬性,提供了競選團隊修正應投下的時間和資源,才不用花費太多力氣在全國投票日當天催票。

而提前投票不只能夠鞏固基本盤,還能爭取到首投族和中間選民的選票,因此成為候選人在關鍵搖擺州勝出的因素之一。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就呼籲選民提早註冊投票。據悉,關鍵搖擺州中的愛荷華州就是因為希拉里特地到當地催票,從州務卿辦公室每日公布的投票統計資料,目前民主黨人的比例比共和黨人的比例多出約10個百分點。

另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也炮製同樣的方法,在關鍵搖擺州的佛羅里達州下功夫,目前登記領票的共和黨人與民主黨人比例為43%和38%。

另外搖擺州之一的俄亥俄州,由於該州規定只有註冊黨員能夠參與初選投票,而參與初選投票的共和黨人又比民主黨人多,因此推測提前投票的共和黨人也會比民主黨人多,但也不一定完全準確,因2012年大選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也認為能在俄亥俄州大勝,結果卻是歐巴馬贏得選舉。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