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物體撞擊地球 人類科技尚無對策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近日一顆太空物體無預警進入大氣層墜毀於澳洲上空,強光和巨大聲響波及數百公里,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等災害,但引發人們對科技是否能應對毀滅性災難的思考。

據澳洲Couriermail 報導,澳洲昆士蘭的濱城市格萊斯頓(Gladstone),當地時間9月26日夜間,天空突然出現強烈的閃光,之後傳來巨大的爆炸聲。當地居民報告,爆炸聲之大,讓人誤認為發生地震。

格萊斯頓320公里之外的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也有報告者稱看到閃光並聽到響聲。

不速之客 令人驚覺

9月30日,調查人員從距離格萊斯頓280公里的瑪麗伯勒(Maryborough)Hyne Timber木材加工廠獲得一份監控視頻,顯示昆士蘭上空發生了隕石爆炸。

陽光海岸瓦帕瀑布天文台(Wappa Falls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家Owen Bennedick認為,爆炸物體不是隕石,而是一顆3~5米的小行星

哈佛天體物理學家的Jonathan McDowell告訴《格萊斯頓觀察者》(gladstoneobserver),該物體很可能是一顆流星。

McDowell說:「爆炸的物體不是彗星,否則昆士蘭將不會存在。」

科技力量有限

無論怎樣,這顆天外飛來之物未造成災害。但natureworldnews報導說:「這顆流星讓人質疑小行星監測系統是否有效。」

為什麼沒有一個專家提前知道這顆昆士蘭上空爆炸的物體?這些監測技術真的可以預測潛在的毀滅性危險嗎?我們所依賴的科技真能確保地球安全嗎?

本尼迪克特認為,目前的監測技術不足以預測這些危險。他對《國際金融時報》(IBTimes)舉例說,人們沒有真正的重視這些潛在的危險。諸如1994年蘇梅克-列維9號彗星撞木星或2013年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小行星的確引起人們的警覺甚至恐慌,但是那些人僅僅忙亂地觀測一陣子後,就不再進行深入研究。

本尼迪克特說:「我們非常擔憂,會有更大的太空物體撞擊地球,它可能是小行星或別的東西。」

90%危險科學無法預知

近年影響最大的是2013年2月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上空發生的小行星爆炸,當時1000多人受傷。而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等天文機構事先沒有發現這顆小行星。

航空航天局承認,90%以上的危險無法提前預知,目前技術真正能預先觀測到的危險近地小行星數量很少。

近幾個月,幾乎無預警地掠過地球的小行星包括6月初的2016 LP10和2016 LE10、8月27日的2016QA2及9月7日的2016RB1 。

其中2016RB1距離我們最近,僅為地月之距的1/10(約4萬公里)。若它撞擊地球,至少會導致嚴重的局部災難。但航空航天局僅在它出現的兩天前才發現它。

小行星日系列

小行星日組織公佈,可能撞擊地球的小行星數量超過一百萬顆,但科技只能發現百分之一這種危險。該組織由世界100位包括科學家在內的各界人士組成,旨在提醒人們需要意識到諸如小行星撞地球的巨大災難不可避免。

小行星日的創辦者之一、英國天體物理學家Brian May說,「我們對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可能性了解得越多,越能清晰地意識到,人類正依賴借來的時間在延續生存。」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