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長假結束 陸媒四大建議預防節後綜合症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10月7日,是中國十月一日國殤日七天小長假的最後一天,外出遊玩、探親的旅客陸續返程。有陸媒問,被七天長假慣壞的你會不會擔心患上節後綜合症呢?並梳理了一些飲食、休息等方面的建議,讓你將注意力從娛樂轉回集中在工作上。

維基百科介紹:節後綜合症也叫假期後症候群或假期後綜合症(Post-holiday syndrome),是一種於出現於長假期或節日後的一些症狀,包括有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有不正常肌肉痠痛或心跳太快,以至焦慮、空虛或容易發怒等。

心理學家認為,這是現代社會大多數人的正常心態。

由於在工作期間,身體及精神狀況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放長假期或節日後,因放鬆過度,或多或少就會出現假期後綜合徵的症狀。這種心態就像一個平時已經緊崩膨脹的氣球,急速放氣而過度鬆弛。在回到工作崗位時,因未能及時適應緊張的生活節奏或缺乏了一個心理緩衝期,就會出現了逃避工作的心態及以上的症狀。

假期後症候群不單止會出現於工作上,只要會令人高度緊張的工作亦會產生,如考試或上課。因此,假期後綜合徵亦被稱為考後症候群或開學症候群等。

中新網梳理了一些飲食、休息等方面的建議,讓你在節后角保持精神飽滿。

1,調整作息早睡早起

調整作息,盡量早睡早起,有條件的話可以適當午休。如果晚上難以入睡,洗個熱水澡會有助於睡眠。

2,營養膳食多吃蔬菜

節後飲食應遵循多樣性原則,因為單一食物的營養肯定是不全面的。可以適當減少肉類的攝入,多吃穀類食物和綠色蔬菜。

3,適度運動緩解壓力

下班或放學後進行自己喜歡的運動,如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等,使疲勞的身體得到積極休息,更有活力地開展節後工作。

4,節後工作強度不宜過大

節後短時間內不宜開展強度過大的工作,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避免出現焦慮、抑鬱等問題。同時,靜心思考一下未來的工作安排,把心態調整到正常的工作狀態。

心理學家則建議要舒緩假期後綜合徵應將娛樂節目安排於假期早段,而最後幾天最好有充足的休息,作為心理緩衝期,以調整心態時間。

同時,安排較有規律的生活,將注意力從娛樂轉回集中在工作上。至於身體方面,可以嘗試造適量的運動,讓身體能從休假中起動。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