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物學家大隅良典 獲諾貝爾醫學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週一,2016年諾貝爾獎揭開序幕,醫學暨生理學獎率先揭曉。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大隅良典因細胞的「自噬作用」研究,一人獨得醫學獎。

美東時間3號清晨,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佩爾曼宣布2016年諾貝爾醫學暨生物獎評選結果。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佩爾曼:「諾貝爾大會卡羅林斯卡醫學院,今天決定授予2016年生理學或醫學獎給大隅良典,表揚他發現自噬機制。」

「自噬」原文來自希臘文,有「吃自己」的意思。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大隅良典發現細胞自噬機制,揭示了一個重要的基本生理過程,希望能幫助人類研發出對抗許多疾病的新策略。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佩爾曼說,77歲的大隅良典接獲得獎消息時還在實驗室做研究。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佩爾曼:「他似乎有些吃驚。他說的第一個字是「啊」。」

大隅良典表示,諾貝爾獎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大隅良典:「最近幾年我意外獲得過很多獎項,但是獲得諾貝爾獎是另一個層次。」

大隅良典專攻分子生物學,其闡明細胞自噬的分子機制和生理功能的相關論文被大量引用,曾是諾貝爾獎熱門人選。

大隅良典是第四位獲得醫學暨生理學獎的日本科學家,日本人對這項消息感到非常興奮。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