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猜測19大入常名單:汪洋入政協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日漸臨近的中共六中全會引發各方關注。因為這次會議被認為是決定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關鍵一役。針對十九大入常名單,外界預測出多種版本。香港媒體預測,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預計明年入常並分管政協。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目前政治局的25名成員中,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外,到了明年11月時尚未屆滿68歲的包括: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及韓正12人。

如果常委會總人數仍然維持7人,那麼上述12人中只能有5人得以入常,形成了「12搶5」的局面。

香港媒體預測,胡春華、孫政才、栗戰書、王滬寧、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入常。其中,栗戰書是1950年生人,明年十九大時剛好67歲,符合政治局「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同時這些年作為黨內大總管,輔佐習近平做了很多功不可沒的工作,趕搭最後一班車入常,應該是大概率和順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入常後很有可能讓他執掌最為關鍵的中紀委。

另外,1955年生人的汪洋是兩屆政治局元老,年齡上也有優勢,不出意外的話,入常應該也是眾望所歸。

按照港媒的預測,汪洋有可能在明年入常後擔任政協主席;胡春華主管黨務工作;孫政才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栗戰書任中紀委書記;王滬寧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

不過港媒分析認為,入常的熱門人選還有趙樂際等。未來圍繞十九大的人事布局還會充滿變數,不排除有「政治冷門」凌空殺出。

另一方面,由於王歧山是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得力助手,而且體制內希望他繼續留任的呼聲很高,因此外界分析,如果習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王岐山有可能被繼續重用。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有分析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完全有可能對中共體制進行大的改革,而且時機已經成熟。

此前就有專家預言,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屆時,變革中共體制,實行總統選舉,實現民主憲政,不是沒有可能。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全程緊隨習近平 汪洋G20角色微妙
相關鏈接: 習近平G20行程微妙 洩19大常委敏感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