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奧巴馬911否決 國會領袖後悔 沙特揚言報復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美國國會週三(28日)以壓倒性優勢投票,推翻了總統奧巴馬因反對911受害者家屬起訴沙特阿拉伯政府,而動用的總統否決權,這是奧巴馬擔任總統8年來的首遇。29日,共和黨重量級領袖對此表達悔意,誓言調整法案。在此之前沙特則揚言串連盟國報復。

一項允許911受害者家屬起訴沙特阿拉伯政府的立法,雖然在美國參衆兩院都獲得通過,但5天前卻被總統奧巴馬否決。



對於這樣的結果,奧巴馬表示失望,認為法案如果通過,可能導致外國人反過來起訴美國企業、軍隊和官員,同時也會影響美國與中東盟友之間的關係。

他接受CNN專訪時即表示:「我理解這為何會發生。顯然地,911恐攻仍在美國人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和創傷。」但不少投票通過推翻否決權的議員根本不清楚法案內容,並說這項結果「基本上是政治性投票」。

據悉,此法讓2001年911恐攻罹難者家屬有權在美國法院提告,向沙國政府人員在911中可能扮演的任何角色追究責任。

後悔否決提議 白宮:無知不是藉口

隔天,共和黨重量級領袖對此表達悔意,據美聯社報導,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說,「可能要採取一些行動」,確保不會導致海外的美軍人員被告;而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則表示,此法或許有「意想不到的後果」需要採取措施予以補救。

麥康奈表示:「大家都知道誰是潛在受益者,但沒有人真正聚焦在我方國際關係方面的不利影響。」

部分議員則認為白宮警告太晚,也有議員承認,他們當時沒有太關注這項法案。


沙特警告串連盟國報復

美聯社報導,針對美國法律允許911事件罹難者遺族控告沙國,沙特和盟國29日就提出警告,將帶來負面影響。

沙特表示,報復武器包括切斷官方接觸,從美國經濟挪走數十億美元資金,說服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親密盟友縮減和美國的反恐合作、投資以及限制美國進入該區域重要空軍基地等。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學(United Arab Emirates University.)教授阿布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h)表示:「這對美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傳遞的訊息應該相當清楚: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1個國家遭到不公平鎖定時,其他國就會團結起來,盡可能地支持沙特阿拉伯。」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