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軍演 杜特蒂稱任內最後一次 官員忙澄清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晚在越南表示,在他的任內,這是最後一次與美國聯合軍演,並重申他將會向中國及俄羅斯敞開大門。為此,菲國外交部長與國家安全顧問隨即澄清杜特蒂的說法。

菲律賓與美國歷年來,雙方每年定期舉行多場聯合軍事演習。10月4日至12日,兩國將舉行代號「Phiblex 33」兩棲登陸軍事演習,預定在菲國多處舉行。這是杜特蒂任內第1場菲美聯合軍事演習。

但據菲國GMA電視台今晨報導,杜特蒂在越南訪問時,昨晚在河內一間高級酒店向前來歡迎他的菲國僑民表示,「你(指美國)再次和我們舉行軍事演習,這是中國所不樂見的。我現在通知你,這是最後1次軍事演習,最後1次聯合演習。」

杜特蒂強調會維持菲美軍事聯盟關係,但重申將會向中國及俄羅斯敞開大門。

他說,「我會訪問中國,開放投資的大門,全部開放,從互聯網到廁所馬桶,全部開放,然後我會去俄羅斯。」

隨行到越南訪問的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Yasay Jr.),隨後澄清說,杜特蒂的意思是,菲律賓將不會在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與其他國家執行聯合巡邏任務。

另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則對外澄清說,杜特蒂說最後一次和美國聯合軍演,指的是在今年度內的最後一次,並不是在他整個任期內都不再和美國聯合軍演。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