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胡春華最擔心一件事 下令鎮壓烏坎村

【新唐人2016年09月25日訊】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的民間抗暴餘波未平,當地政府的強力鎮壓行動引發外界持續關注。據路透社援引消息稱,對烏坎村的鎮壓行動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下令採取的,因為他最擔心的是,給北京當局留下自己「軟弱」的印象,影響其十九大入常,故採取強硬手段。

路透社日前援引接近中共中央的消息來源表示,本月對烏坎村的鎮壓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下令的,「因為他需要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證明自己臨危不亂的能力。」

該消息來源向路透社表示,烏坎事件「對胡春華的能力是個考驗」。這個消息來源還說,北京高層認為,胡春華如何處理烏坎問題,將是考驗他能否在中共十九大「入常」的一個重要因素。

消息來源表示,烏坎連續示威多日後,中央高層在北京開會,要求「妥善解決」烏坎問題,這對胡春華是個微妙的考驗,能否處理得當,對他的未來非常關鍵。

另一個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胡春華擔心會造成自己「軟弱」的印象,故採取強硬手段,降低事件危及其仕途的風險。

現年53歲的胡春華是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最年輕的兩人之一,外界認為,他有望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躋身中共最高權力核心的政治局常委。

烏坎事件

烏坎事件最初發生於2011年9月,烏坎村民質疑村官通過非法土地交易謀取私利,在林祖戀的帶領下舉行了大規模遊行,參與維權的村民薛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錦波被關押3天後非正常死亡。

當時的事件發展引起了國際媒體關注。在持續的大規模村民抗議中,當局做出妥協,以包括允許烏坎舉行民主選舉、改組村委會、處理有關官員和給死者家屬發放巨額撫恤金等措施安撫烏坎村民,平息了事態。

2012年,林祖戀當選村委會主任,他也被稱為中國首位真正的民選村官。

再度爆發

烏坎事件於2016年6月再度爆發。6月18日凌晨,村官林祖戀被廣東當局在家中拘捕,引發烏坎村民持續上街遊行,聲援林祖戀並要求討回被中共貪官私賣的土地。9月8日,林被以受賄判監3年1個月、罰款20萬元。

對於當局的判罰,烏坎村一名蔡姓村民對now新聞台說:「他當書記五年了,每月2000多塊錢工資,五年工資也就超過10萬元,都給學校捐了。何必貪那8萬塊錢?他有個千萬富翁的兒子,犯得著貪那幾萬塊錢嗎?」

林祖戀被判刑後,烏坎村民持續抗議。9月13日凌晨,廣東當局出動約3000防暴警察手持盾牌,殺入烏坎村。警方向村民發射橡膠子彈、施放催淚彈,約有百餘人被捕,數十村民受傷入院。村民怒斥,中共警察對付村民堪比日軍侵華。

有評論認為,如何平息烏坎事件,對胡春華的政治前途來說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