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下紅頭文件籲生二胎 湖北宜昌遭撻伐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湖北宜昌,曾經是中國執行「一胎化」政策最嚴格的城市之一,不過,最近宜昌政府以紅頭文件的形式,下發一封「號召公職人員帶頭生二胎」的公開信,一夜間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網絡上潮水般的惡評,瞬間淹沒了這封與36年前措辭完全相反的公開信。

湖北宜昌市衛計委等八個部門,9月18號以紅頭文件的形式,向全市市直機關、事業單位的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聯合發出一封公開信,大力宣傳生育兩個子女的好處和生一個子女的風險。同時要求這些黨員、團員們帶頭生二胎,每個人還都要成為「宣傳員」,引導群眾「負責任、有計劃」的生育第二個孩子。

上述文件曝光後,還沒有得到響應,就引來了輿論一面倒的撻伐。

有公務員擔心,地方當局對二胎化政策的「呼籲」和「號召」,將會成為一項攤派性的任務,成為變相強制的措施。

中國社會活動人士胡佳:「首先公務員領域,它本來原來就是特別強制的,你要違反了計劃生育,你可能升職、加薪各方面都可能受到影響;那麼對國有企事業單位這些人的話,那非常容易變成一種強制的東西。它(中共)完全不顧你這個家庭經濟的承受力啊,你有沒有精力去照顧……各方面它完全不考慮,而這些東西被簡單化的被處理成一個,它可以向上面邀功行賞的一種途徑。」

與此同時,宜昌當局的這份紅頭文件也成為網上議論焦點。「我們是人,不是玩偶,不是工具」、「生要管,不生也要管」、「房子賣不動了,叫人生了,晚了!」、「生的起,老百姓養的起嗎?」諸如此類的斥責、抱怨在網絡上呈刷屏之勢。

胡佳:「網友現在的這個反應,也就是說以前你(政府)是採取一種很殘酷的、強制的方法,我們沒有生育的自由;現在它放開二胎以後,我們又變成沒有生育的(自由)!網友也是公民哪!對於他們而言,當然會有怨聲載道的反應。」

大陸公民李非:「生育權,是人權的一個基本的權利,每一個公民他有權去生育或者是不生育、或者是他選擇生多少胎,這是每個人的人權。」

公開信還強調,如果大家不生二胎,會造成的「極大風險和危害」——「直接後果就是獨生子女家庭風險加劇、人口老齡化、勞動力資源短缺、城市化進程滯後,進而影響勞動生產率與城市的綜合競爭力。」

對此,網友們譴責,中共不但不檢討強制「一胎化」造成的惡果,反而以道德來綁架百姓生二胎。

胡佳:「你人口老齡化、什麼短缺這些問題,那也不是老百姓造成的。是你長期的搞計劃生育,而且用暴力的方法來進行這種理論,就像滅絕式的方法造成的!什麼叫『極大的危害』?那也是你共產黨弄成的危害,是你草菅人命弄出的危害,跟老百姓沒關係!你現在無權給任何人添加壓力,讓他們成為你生育的機器!」

此外,據大陸媒體引述宜昌衛計委官員的說法稱,宜昌發出的公開信的「靈感」,源於1980年,中共為了推行計劃生育,面向全國發出的,號召黨團員帶頭只生一個孩子的公開信。

頗具諷刺的是,兩封信的形式雖然非常類似,但內容卻完全相反,一個號召不要生二胎,一個是鼓勵生二胎。而且信中的鼓勵及強制措施也明顯不同。

對此,網友諷刺:國家政策說變就變。號召一個孩子,就告訴你如何有利;號召兩個孩子,就告訴你生一個孩子的壞處。

計生受害者徐大麗:「它(中共)就是以自己的意志,去建立這個國家的法律,讓你生你可以生,不讓你生,就不能生。對這個社會、對老百姓很不公平了!只要是不符合它說的法律規定,它殺害了多少無辜的生命啊!」

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21號晚,這封備受詬病的公開信已經從宜昌衛計委官網上消失,但網上的譴責依舊沒有停息。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