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3歲男孩疑吃路邊攤肉串中毒 體內檢出滅鼠藥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日前,雲南文山州13歲的男孩小文(化名),因吃了路邊攤上的三根肉串後出現惡心、嘔吐、尿血以及出血不止的情況,家人帶他去醫院求醫被查出為鼠藥中毒

據陸媒報導,9月2日,正在文山縣三中讀初二的小文週末放學,在學校門口的路邊攤買了兩根雞柳吃。

9月3日,又在七花廣場民族村大門口一家賣關東煮的路邊攤吃了一根肉腸。

但沒想到9月5日,小文就感覺惡心想吐,而且肚子疼,身體不舒服。

小文的父親王光兵當時也沒在意,以為過一兩天就好。但是到了9月6日一大早,小文在跑步的時候打電話給父親說肚子疼得受不了,讓父親趕緊送他去醫院。

王光兵把小文送到社區醫院治療後,又發現小文在尿血,趕緊把孩子送往縣醫院。在縣醫院檢查時,醫生告知無法確診,建議轉到省第一醫院。

經過來回數天的折騰,小文於9月18日被送進省一院。
  
據報導,省一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劉雁表示,小文轉院過來之後,醫生在對小文做檢查時發現他的皮膚可見瘀斑,伴有血尿,並出現凝血功能障礙。

一般來說,凝血功能障礙分為先天性與獲得性。但小文家裏沒有凝血功能障礙病人,也意味著他不是先天性的。所以根據經驗判斷患者不是血液系統疾病,而是藥品或者其他物品中毒導致的凝血功能障礙。

經過仔細詢問,醫生沒有發現患者有用藥史。於是,醫院將小文的血跟尿送往省二院進行檢查,最終均檢查出了敵鼠。

據劉雁介紹,敵鼠是國家允許使用的一種鼠藥,它能夠降低動物體內血液凝固的能力,老鼠可在食後數天內死於出血。一般來說,人只要吃了這種鼠藥在0.16克以上就會中毒。

醫生還表示,敵鼠在人體內中毒潛伏期長,食用了含有老鼠藥敵鼠的動物肉後,人一般不會出現嚴重的急性反應,但是在一兩天後會出現惡心、想吐等癥狀,並逐漸出現凝血功能障礙,表現為皮膚黏膜瘀斑和內臟與消化系統出血,嚴重的會造成顱內出血,直至死亡。

據了解,敵鼠這種鼠藥人體排泄起來非常緩慢,即便是用了解藥,也需要經過半年的時間才能完全排泄掉。

查明原因後,醫生為小文註射維生素K1、補充血漿等,目前小文凝血功能逐步恢復,但仍然需要在半年時間內保持觀察,直至最終康復。

小文父親表示,小文沒吃過藥,除了在外面買了兩根雞柳和一根肉腸外,在學校期間一直都是跟同學一起吃飯,回到家也是跟父母一起進食,周圍的人都沒有出現問題,肯定是路邊攤的三根肉串出了問題。

經過綜合症狀分析,醫生也懷疑問題是出在小文吃的雞柳跟肉腸上。

省一院兒科副主任王亞軍表示,如果老鼠或貓是被鼠藥毒死的,不法商販把這些死老鼠、死貓加工成肉串或者是肉腸,人吃了之後有可能導致間接服食鼠藥,從而導致鼠藥中毒。

據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已到了令人無法容忍的地步,造假技術層出不窮,毒品添加劑的氾濫及危害程度令人震驚。如「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彩色饅頭」、「毒大米」、「2,000多種各種添加劑」等……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