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再現大動作?傳中共陸軍集團軍將縮編轉型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近日,陸媒報導了中共陸軍等百餘將校在討論中多次提到「陸軍軍改將實質性展開」的消息,之後,大陸多家媒體也紛紛轉載了這一消息。分析稱,在中共六中全會及十九大前,習近平將進行實質性軍改,可以通過此舉展示他在軍隊和黨內的權威,也說明了習近平已牢固掌握了軍權。

據海外媒體9月21日引述中共官方報導稱,來自中國陸軍機關、軍以上單位和直屬院校的百餘將校,集中學習了習近平視察陸軍機關講話,在討論中,他們多次提到「陸軍部隊改革即將實質性展開」,就「陸軍轉型建設面臨的矛盾問題」探討等等。

報導還稱,隨後,多家陸媒體均以「軍報刊文披露:陸軍部隊改革即將實質性展開」為題轉載了這一報導。

消息稱,中共軍方正在研究將目前5大戰區的18個集團軍拆成25-30個師,其中新疆、西藏兩個副大軍區級暫不動,拆出來的師,人員規模基本在1.6-1.8萬人左右,目前人員規模較小的軍,如20軍、40軍、12軍等,直接改為20師、40師、12師,而人員規模比較大的集團軍,如16軍、54軍等等,估計會出現一拆二的情況。此次軍改,將進一步提高合成度,步兵旅將撤銷旅屬炮兵團,將炮兵融合進合成營中,同時增加營一級的參謀數量,進一步減少指揮層級,使軍委直接指揮營連這種情況成為可能,進一步提高陸軍聯合作戰能力。

此前,香港《南華早報》8月25日曾引述熟悉中共軍方的消息人士透露,軍方將重組擁有155萬人的18個陸軍集團軍,將重新編為25至30個師,逐步淘汰集團軍編製。

該消息人士稱,集團軍制度源於蘇聯,但這個龐大的編製模式無法靈活調度,已不合時宜。習近平當局意欲效法美軍模式,使部隊人數減少,讓陸軍更具靈活性,以迅速作出應變。

近年來,習近平持續推進軍改。去年9月,他宣布裁軍30萬人。今年2月1日,又正式將原有的7大軍區重組為5大戰區。

消息還稱,習近平於今年8月1日中共建軍節前數天曾訪問北京陸軍總部,正是與淘汰集團軍計劃有關。但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當天就否認了這一消息。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