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大戰胡舒立 狀告財新傳媒變翻版郭文貴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大陸財新網和網易兩家媒體在同一天分別刊發長文,起底大陸富商陳光標,揭穿其「首騙」真相後,在海內外引發強烈反響。陳光標本人在短暫沉默之後,於9月21日將財新傳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並索賠,令陳光標「首騙」事件更趨升溫。外界分析認為,陳光標的手法不過是效法此前身在海外的郭文貴,意欲通過主動對簿公堂的方式來化解當前岌岌可危的處境,但在其政治靠山倒台或失勢的背景下,陳光標的算盤恐難以成功。

陳光標狀告財新傳媒索賠100萬

綜合大陸媒體9月21日報導,財新傳媒旗下財新網20日刊發了《特稿|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網易旗下微信公號亦刊發《切胃減肥背後的陳光標:業務癱瘓債務纏身》一文,對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進行了起底式報導,令陳再度陷入質疑旋渦。

21日,陳光標在微博對這兩篇報導作出回應,聲稱二者均是「道聽途說」,並表示要在23日舉行發布會「展示有關證據」。同日下午,陳光標以侵害名譽權、榮譽權為由,將財新傳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目前南京市秦淮區法院已經正式立案。

據了解,截至目前,財新傳媒尚未對陳光標的行為作出任何回應。

陸媒起底陳光標 江派背景浮現

財新網質疑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的報導刊發後,引發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在該報導中,陳光標不但在諸多「慈善」舉動上造假作秀,更被披露其本人與眾多已經落馬的大老虎有密切關係。

報導說,陳光標的「慈善」形象與時任中共中辦主任的令計劃密切相關。因令計劃看重陳光標擅長動員輿論「能力」,決定將其打造為可以為之所用的典型人物,2008年安排陳光標藉四川大地震上演「千里馳援」作秀,並利用媒體將其渲染成為「中國首善」。

此外,陳光標還被揭露與擔任前央視副台長的李東生關係非淺。報導說,陳光標借汶川地震中「千里馳援」的造假作秀之後,開始「躋身體制內活動」。此後僅僅一個月,陳光標的公司經營範圍突然增加了廣告設計、製作、發布、戶外媒體代理、電視台廣告代理等業務,而這一重大變化。與陳光標結識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有關,因為當時的李東生雖已離開央視,但還在宣傳系統擔任要職。

李東生因策劃、製作「天安門自焚偽案」構陷法輪功而臭名昭著,亦因此而被列入海外追查國際的追查名單。2009年10月,從無任何政法工作經驗的李東生出人意料調任公安部副部長,並兼任610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2013年12月20日,李東生遭中紀委調查落馬,當時官方通報中罕見將其「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頭銜公佈,引起普遍關注。

2014年1月,陳光標以「收購《紐約時報》」為藉口,在紐約高調舉辦發布會,但卻意外將李東生一手導演的「天安門自焚偽案」中,被燒至毀容並受到嚴密監控的陳果母女帶到現場,宣稱要給這對母女整容。當時即有大量海外評論指出,陳光標「收購」只是幌子,其真實目的是意欲再次炒作早已被揭穿的自焚案,繼續嫁禍法輪功,並捆綁習近平當局。陳光標與江派高層要員的關係亦因此而得以全面曝光。

外界觀察注意到,在網易起底陳光標的長篇報導中,至少有5隻已經落馬的大老虎出現在與陳光標各種「業務」的交集中,其中包括原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原中辦主任令計劃、原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以及曾經在江蘇長期任職的上海電力公司原總經理馮軍。

在已經曝光的這些名單中,令計劃兄弟與周永康曾經先後兩次結成政治同盟;楊衛澤被外界指為周永康的馬仔,並曾經向周「孝敬」女主播供其淫樂;李春城是周永康「四川幫」骨幹,也是18大後首個落馬的周永康親信;而電力系統的馮軍在落馬後供出了上海幫的戴海波與艾寶俊,後兩人都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親信馬仔。

陳光標效法郭文貴 結局或更糟

據了解,財新網並不是第一次因為發表這類「起底式」重磅報導而遭到攻擊。2015年3月24日,騰訊財經《稜鏡》首先拋出名為《郭文貴與他的神秘「盤古會」》的文章;第二天(即3月25日),胡舒立執掌的財新網發佈特稿《郭文貴圍獵高官記:從結盟到反目》;財經網接踵於3月26日發表了《起底郭文貴》的文章。逃至海外躲避調查的政泉控股實際控制人郭文貴因此被高調曝光,其勾結高層官員犯下種種不法情事的黑幕一度引發輿論海嘯,而其背後靠山曾慶紅也在各種報導中若隱若現。

數天後,郭文貴通過政泉控股的官網發出公開聲明,對財新網報導的相關內容予以否認,並聲稱要與胡舒立公開對質等等。財新網隨後發動反擊,於次日發表聲明稱,郭文貴通過媒體和網際網路「故意捏造並散佈虛構的事實」,並稱已經報警。之後郭文貴很快銷聲匿跡。

外界觀察認為,陳光標效法郭文貴,與其江派政治背景有密切關係,其真實的意圖,恐怕不是找回所謂的「名譽權」這麼簡單。

海外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分析說,從財新網與王岐山之間的密切關係可以看出,媒體高規格炒作一個商人,絕不僅僅是因為經濟問題。他認為,陳光標畢竟檯面上不是政治人物,如果只是單純要清算他的經濟問題,把他一抓就完了,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但現在財新網和網易都同時有長篇報導拿出來,說明他們的目標肯定不只是陳光標這麼簡單。

他認為,財新網的報導把李東生的610辦公室主任職務,和李東生本人抬出來,目的就是要證明陳光標跟政治有緊密聯繫。尤其陳2014年到美國炒作「天安門自焚偽案」,他能夠把受到嚴密監控的陳果等人帶到海外炒作,「絕對是江澤民派系中的骨幹成員,而且實際權力要超出這兩個人(令計劃李東生)。」的。所以,財新網起底陳光標,其目標指向的,是陳光標背後真正的大後台。

(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