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中全會前 胡溫「露面」佔頭條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訊】連續兩天,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新聞出現在大陸媒體上,引發關注。評論認為,在六中全會前夕胡溫高調「露面」,與江澤民的消息在大陸媒體幾乎被全面「封殺」形成鮮明對比。

前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文選9月20號在大陸出版發行。黨媒新華社19號高調宣稱,這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義。央視新聞聯播同一天也用三分半鐘的時間報導了這一消息。介紹胡錦濤時,還首次增加了一句「是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創立者」。

胡錦濤在2013年3月卸任國家主席。同年7月,習近平當局作出編輯出版《胡錦濤文選》的決定。這次出版的《胡錦濤文選》共三卷,收入了胡錦濤在1988年6月到2012年11月之間的報告、講話、文章等242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胡錦濤文選》出版的時機,以及黨媒給予的高度評價和定位,被認為有所含義。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胡錦濤在十八大上毅然裸退,客觀上講為習近平集權創造一個良好的機會,所以習近平對胡錦濤是心存感激的。所以這次出版的《胡錦濤文選》就是要貶低江派,而且還要宣示一下在這方面和團派同盟的重要性,因為前一段時間有些團派的人因為貪腐落馬。」

而前中共國家總理溫家寶現身湖北的新聞,也在9月18號上了大陸媒體的頭條。新浪、搜狐、網易等門戶網站也紛紛轉載。

據報導,溫家寶乘坐高鐵在18號早上到達孝感北站,後來去了大悟縣第一中學。19號上午,溫家寶一行乘火車離開。網民提供的照片顯示,陪同溫家寶去大悟縣第一中學的包括剛剛任湖北代省長的王曉東等人。

這是溫家寶今年以來少有的幾次亮相之一。上個星期,江派背景濃厚的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剛調任天津市委書記,接替落馬的天津代市委書記黃興國。湖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曉東,隨即在14號被任命為湖北省代省長。目前,湖北省委書記一職仍暫時空缺。

華頗:「這次來講,李鴻忠奔了天津,而居住在天津的溫家寶卻和李鴻忠來了個換位,跑到了湖北,躲開了李鴻忠,有點這意思。」

大陸時事評論員陳明慧:「他去那裏肯定是為他自己的嫡系,或者是省委書記候選人打氣,或者說做輿論的鋪墊,然後造勢吧,這是毫無疑問的。」

胡錦濤和溫家寶連續兩天佔據媒體頭條,被認為很不尋常。根據中共政壇心照不宣的「露面政治學」,中共高層在某些敏感時間、地點通過不同方式的「露面」,往往是為了釋放某種政治上的含義。

目前正值六中全會召開前夕,這將是決定明年十九大人事佈局的關鍵會議。同時今明兩年省、市、縣、鄉四級中共黨委都將集中換屆,今年,省級主要領導職務的調整已經非常密集,許多江系人馬遭到調換。

陳明慧:「同樣是前任的總書記,中共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高調露面,他的文集也出版。溫(家寶)也露面,去了湖北。同時江派那邊沒甚麼大動作,也是故意給人一個對比吧。」

華頗:「這個就是貶低江澤民。江澤民說白了一直是沒有消息。一是有可能江澤民的身體實在是夠嗆了。二來呢,可以說上上下下對江(澤民)是不滿的,而且習(近平)的主要對手就是以江澤民為代表的利益集團。」

習近平當局執政三年多來,胡溫兩人曾多次以各種方式「露面」,來釋放支持習近平的信號。包括今年3月,在習近平出訪捷克並赴美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前,溫家寶出新書,胡錦濤則以攜夫人回泰州祭祖的方式高調「露面」,當時有評論認為,這是在為習近平「壓陣」。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