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白皮書引爭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日前發布《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聲稱近年來,中國人權司法保障機制更加健全,律師執業權利得到加強、被關押者的合法權利得到有效保障等。對此,有評論認為,現實情況與白皮書相差千里。

9月12號,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共包括四個部分,分別是不斷健全人權司法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人權司法保障程序;努力提高人權司法保障執行力;切實保障被羈押人合法權利。

白皮書還稱,近年來,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不斷取得新進展: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得到加強,公民參與司法的渠道繼續拓寬;實行立案登記制,修改完善訴訟制度,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使人權司法保障程序更加規範,被羈押人的合法權利得到有效保障。這些說法引發外界熱議。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中共什麼時候都在喊著保障人權,可是它做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它現在抓那麼多律師,到現在很多律師還是屬於失蹤狀態,它保障人權?它隨意去殺人,隨意去摘別人的器官,它說是保障人權,它們已經到了無恥的地步,沒辦法形容它。150明明赤裸裸地站在那裡,它非說它穿著漂亮的新裝,這明擺的東西,它在那殺人,它說保障人權,到底人權是什麼?」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說,從這幾年習近平的反腐可以看到,整個中國都被一群腐敗份子、恐怖份子領導著,人權能好嗎?胡軍表示,就在13號,廣東烏坎村還有大批「武裝到牙齒」的武警部隊,進村去鎮壓村民,抓捕村民,而烏坎村民的訴求只是要一個選舉權。中國的人權狀況到底怎麼樣,由此可見一斑。

維權律師李向陽:「在我看來官方白皮書所說與實際情況恰恰相反,可以這麼說,中國的人權、司法狀況每況愈下,這是我們能用事實來證明的問題。」

維權律師李向陽舉例,湖北異見人士秦永敏被抓後,他妻子也被抓失聯;709案被抓的律師,他們的妻兒都受到株連。更不用說法輪功群體,中共持續17年的鎮壓,導致許多人被打死打傷、甚至活摘器官,而這一切目前仍在發生著。

李向陽:「我們從這些案例就足以能看到中國公民的人權是怎樣的,中國的司法狀況又是怎樣的,當局無論怎樣粉飾邪惡勢力的罪惡,但是,事實面前,也是掩蓋不了的,中國的公民哪裡有人權可言?」

對於中國的司法狀況,李向陽說更是黑暗,特別是一些民事訴訟案,法官與不法商人勾結,搶奪他人資產的情況比比皆是,他說自己手頭就有10多宗相關案例。

李向陽:「當局所發的白皮書竟然說中國的人權司法狀況怎樣怎樣得到很大的改善,怎樣怎樣好,這是自欺欺人,是流氓行為、無賴行為,當受到良知正義者的譴責,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人權狀況、法治狀況,引起重視,給中國人一點幫助。」

白皮書還提到,中共將嚴格控制和慎用死刑,「確保死刑只適用於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但《華盛頓郵報》對這個說詞表示懷疑,因為中共的死刑人數一直都是秘密。報導說,中國據信執行死刑的人數,超越世界其它地區的總合。去年國際特赦組織估計中國的死刑犯約有1634人。

白皮書還說,中共目前已在2500多個看守所建立了工作站,為在押人員及家屬提供法律援助、法律諮詢等服務,以保障被羈押者的人身安全。並將通過「確立詢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全程錄音錄像制度」,預防刑訊逼供、違法取證等執法不規範問題。

對此,李向陽表示,專制制度之下,再美好的法律條文,如果不能落實,都是一紙空談。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