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黃興國天津政商網的2名「一哥」

天津「超長代理書記」黃興國9月10日倒台後,在媒體報導所附的政商關係圖表中,往上連線的第一人是他的老東家──江派現任常委、天津前書記張高麗,往下拉出的城建、國土系統官員名單,可再牽扯一票商賈。惟獨與黃興國有直接連繫的2名商業金融「一哥」,目前還沒看到。

這兩人分別是:浙商「帶頭大哥」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私募一哥」上海澤熙系控制人徐翔。

郭、徐兩人與黃興國是浙江同鄉。90年代後期,徐翔在股市闖出名號的「漲停板敢死隊」,即駐地於黃興國老家寧波的銀河證券營業部。2003年末黃興國北上天津。郭徐兩人亦先後離浙到上海,並在此風生水起。郭成了上海浙江商會超級俱樂部的「帶頭大哥」,徐成了上海金融圈及資本市場的「私募一哥」。

多年來,郭徐兩人與天津也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例如2008年,徐翔的「澤熙系」能與「天津鼎暉」合作股權投資基金,正是時任理事長戴相龍推動社保基金首度向私募釋放全部投資管理權。郭廣昌藉復星在津的商業觸角,遍及自貿試驗區、國企、金融、投資、醫療、保險、健康產業等領域。

2015年12月初,郭廣昌曾因「協助調查」而失聯。在此之前的11月26日,也是他失聯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就是在天津市迎賓館與黃興國會面。又此前的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被查。

在艾寶俊落馬、郭廣昌失聯之時,陸媒曾援引圈內人士的話稱,兩人的問題與股災以及徐翔案有很大關聯。

2015年股災期間的交易記錄顯示,徐翔曾利用內幕為艾寶俊的兒子、郭廣昌的商業夥伴等人解套。此外,復星在股災前的行情高點,「未卜先知」減持股票套現,每周賣出近20億,成功躲避股災。

2015年下半年金融反腐,一批證券業大佬及監管官員因涉嫌內幕交易被捕,中信證券、證監會系統率先,接著徐翔。徐翔11月1日被捕,並引發後來上海官場、商界震蕩。這些皆源於當年6月突然爆發的股災。

2015年6月之前,A股瘋狂上漲近五個半月時間,上證綜指驟升60%,而深證成指暴漲122%。但從6月15日開始,股市全面大跌,當局投入萬億拚命救市仍然無濟於事,股市市值縮水大約5萬億美元。

A股這場突如其來的股災,不僅大傷元氣已經不足的中國經濟,並且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內幕信息直指,這是劉雲山劉樂飛父子等江系勢力通過製造股災而發動的「經濟政變」。

在協助調查中,郭廣昌循樂視總裁賈躍亭模式,得以暫解危機。徐翔長期替江派權貴資金操盤,少不了自己的寧波老鄉黃興國,甚至還可能供出相關內幕。因此,從政商關係網看,除了天津爆炸案,黃興國或許也涉及股災。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