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扒黃興國「廉政報告」 演技爐火純清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9月10日深夜,中共天津代市委書記、市長突然落馬,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直轄市「一把手」,引發外界關注。諷刺的是,黃興國在代理書記時,中共曾讚他「廉潔奉公,嚴於律己」。11日,陸媒還翻出媒體早年多次稱黃興國「廉政」的新聞。

黃興國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的前一天(9日),他還出席了天津教師節和媽祖文化節等活動,當天下午,黃興國在迎賓館會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一行。

陸媒紛紛使用「秒殺」一詞形容黃興國落馬速度,並推測黃興國出事的原因:包括仗權為家人營商牟利、為寧波籍商人在天津圈地拿下項目、處理天津新區開發強徵土地逼死村民、涉天津前市長戴相龍女婿車峰案、為手下貪腐行為及天津港大爆炸負責等。

諷刺的是,9月11日,陸媒還翻出早年媒體多次報導黃興國如何「廉政」的新聞。

2001年9月,媒體報導時任寧波市委書記黃興國的彙報內容,黃興國聲稱:「我的住房是任省政府秘書長時辦公廳分配的,建築面積120平方米;我的用車是任副省長時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按規定配的;我家的年收入,妻子2萬元左右,我3萬元不到,共5萬元左右。兩年內共出國考察兩次,……對外交往中的禮品按規定登記上交。」

2000年,黃興國在《求實》雜誌曾撰文,聲稱:剛來寧波時,我曾公開作出三條承諾:一是絕不用當局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自己和家人謀私;二是決不允許家人和親朋打我的牌子辦私事;三是決不允許我的下屬出於好意為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辦事情。

報導稱,生於1954年的黃興國,曾在70年代初參演過樣板戲,18歲為官。網民嘲諷黃興國和中共其他落馬貪官一樣,演技可以說是爐火純青。

黃興國是上海幫黃菊的侄子,被指是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2007年12月黃興國升任天津市代市長,1個月後任市長。2014年12月,前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黃興國即接任代書記至今,已有1年9個月。

而黃興國的前任、江派大員張高麗曾主政天津5年之久,張被指「天津幫」幫主;而且黃與張在天津搭檔5年。

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後,曾多次表態「圍繞反腐敗鬥爭部署加強權力的監督」。

9月10日夜,通報被查的消息傳出。天津市委連夜召開幹部會議通報情況,強調各級官員「要深刻吸取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的教訓」,「自警自省自律,管住自己,管住親屬子女,管住身邊工作人員」。

據報導,在黃興國的「問題親屬」中首當其衝是其胞弟黃興常。早在1997年就有央媒記者寫過黃興常涉嫌走私的內參;其生意產業遍及浙江象山、台州、寧波等地,都是黃興國早年曾主政的地方。

黃興國身邊「問題工作人員」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於8月22日落馬,尹海林長期掌管天津城建規劃與國土資源,與天津不少開發商有關。黃興國還被指涉嫌幫助寧波商人在天津經商,或收受好處。

黃興國落馬的第二天,9月11日,天津市規劃局長任雨來、港務局長於汝民、國資委主任張彬、建委主任竇華港及市房管局長同時被拘查。

不過,中南海知情者向海外中文媒體透露,中紀委對黃興國是「徹查」,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早在今夏北戴河會議前夕,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隱身多日,親自主導了對黃興國的秘密調查,並將初步掌握的「重大問題」,向習近平做了詳細彙報。

該知情者說,為了確保G20杭州首腦峰會(9月4至5日)不「節外生枝」,習近平要求推遲對黃採取行動。李克強結束東盟系列峰會回到北京後,習近平就緊急召開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王岐山在會上特別通報了對黃興國的「通報」,並且得到與會常委們的一致同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