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幹掉武長順丟車保帥?陸媒暗示黃涉政治問題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中共天津市代理市委書記兼市長黃興國落馬後,一篇曾經遭天津當局封殺的深入解析天津反腐內幕的舊文又重新進入輿論界的視線之中。這篇調查報導明確指出,當初中共天津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兼局長武長順被拋出,是天津官場高官的「丟卒保車」之舉。文章並深入分析了當年身為天津市長的黃興國頒布實施的「宅基地換房」的政策,如何以城市化的名義來完結圈地爭議,並為地方基層尤其是農村的官僚腐敗打開了方便之門。有輿論認為,從這些曝光的內幕來看,黃興國被查可能不止是經濟上的貪腐問題,可能還涉及政治問題。

自從中共中紀委9月10日晚發布了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的公告後,外界開始猜測黃究竟是在何地任職時的舊事東窗事發了。隨後,香港鳳凰網在2014年12月中旬曾發表的一篇題為《天津鐵幕:幹掉武長順只為丟卒保車》(以下簡稱《天津鐵幕》)的舊文再次引起了外界的注意。這篇文章當初發表後很快就遭到天津當局的封殺,而且該文的作者還險些為此身陷囹圄。

據了解,《天津鐵幕》一文的作者到天津實地採訪了天津公安局了解內情的肖姓「老幹部」等人後,在這篇調查報導中明確指出,法辦武長順是天津官場的「丟卒保車」之舉。當年天津一直有「反腐阻力對抗的暗流在涌動」。

文章介紹,深諳天津官場內幕的老肖,對天津市當時的反腐形勢並不太樂觀。他認為,當初中共天津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長順成為天津反腐的標靶,並不是他比別的官員更腐敗,而是因為武長順在長期深耕的交通系統的貪腐黑幕,更容易與其他領域有問題的官員進行切割,不容易帶出窩案。

老肖指出,其實當初中紀委巡視組對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反饋意見中,已經明確指出天津市「城市建設領域腐敗問題突出,農村基層腐敗不容輕視,『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多危害大。」這就已經有了明顯的指向。於是,天津市拋出了武長順來「緩解中紀委和天津官場的緊張程度」,同時平息民憤,從而達到「丟卒保車」的目的。

文章披露,2009年5月31日,天津市當局發布的「2009年第18號天津市政府令」——《天津市以宅基地換房建設示範小城鎮管理辦法》,使得天津自上而下的「拆村並點運動」進入高潮。這是時任天津市長的黃興國帶頭頒布的市長令。這一政策實施的背後,正暗藏着中紀委2014年巡視組反饋的「基層政權運作和城鎮開發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正瓦解著近十年來天津市政府的執政合法性」。

文章指出,2000年以來,隨著地產業的興起,各大城市的地價開始飆升。暴利促使中國全國範圍內普遍出現大規模的非法征地和拆遷現象。而且當時絕大多數的圈地和開發都長期處於違法狀態。而天津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不活躍的經濟氣氛,使天津市成為「更容易花較少的錢圈很多值錢的地」的大城市。

老肖披露,在上述社會背景下,天津市採取了以「宅基地換房」的名義來「拆村」的做法。在城市化的名義下,天津市下轄的幾百個村的選舉權被強行剝奪。以農村即將改成社區為由,長期被村民上訪投訴的「問題村官」,不僅可以不公布村務和賬目,而且可以不經換屆選舉而連任,直至村莊消失。

老肖分析說:「土地的暴利是超過毒品的,每畝一兩百萬元的土地幾萬塊錢就征了。假如乘以土地面積,幾百畝、幾千畝和幾萬畝,最後就是天文數字。有這麼大的利益,什麼官員部門都卷進來了,什麼困難也都擺平了。」

在上述政策實施的過程中,天津市下轄的村鎮發生了不少類似錢雲會案和范木根案那樣的血腥事件。

比如:2012年夏天,天津市北辰區雙街鎮下辛庄原村長黃雙來為連任,重金僱人毆打其他村長候選人。當地村民自衛反抗,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導致黃雙來及其妹夫和侄子在衝突中被打死,多人重傷。事發後數十位村民被抓,其中3人被判死刑。

文章指出,表面上天津的建設較之前的二十年有較大起色,但代價遠遠高於收益。現實是,農民失去了賴以生存和作為發展資本的土地;地方政府則背負了很高的地方債;盲目上馬房地產工程的後果是,天津寶坻區的京津新城、武清區的楊村、濱海新區的響螺灣、東麗區的東麗湖板塊,都因爛尾或空置成為了全國知名的「鬼城」。

老肖最後更坦言:「城市建設和基層腐敗主要發生在哪?當然是農村和郊區,沒有郊區的『一把手』祭旗,說明天津的反腐敗還沒有真正開始。反腐敗在天津能不能取得勝利還有待觀察。」

上述舊文再次曝光後,引起海外輿論界的關注。有分析認為,這篇舊文其實已暗示了當年黃興國曾對中紀委派出的巡視組「陽奉陰違對著幹」,而天津官場主動拋出便於切割的武長順,其實是在反腐大潮洶湧的大形勢下,為了應付中紀委而搞的轉移視線丟卒保車之舉。由此說明,黃興國出事可能不止是經濟上的貪腐問題,恐怕還涉及政治問題。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