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代課教師15年工資拿回1.6萬元欠條 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訊】2016年9月10日是中國第32個教師節,從教恰巧也是32年的河南代課教師陳崇華卻並沒有心情慶祝,他手裡拿著15年總計16,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工資欠條,無法兌現。

據陸媒報導,陳崇華是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堡孜口村人。1984年,他進入村辦的堡孜口村小學任教至今。其間,他從最初的民辦教師成了計劃外民辦教師,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代課教師」。

從1984年到1999年,陳崇華這15年的工資都以村委會開具的欠條形式發放。

潢川縣教育局、隆古鄉鄉政府和堡孜口村委會的工作人員確認了拖欠工資這一事實。堡孜口村村委會主任李祖斌表示,村裡像陳崇華這樣被拖欠工資的民辦教師至少還有20多人,但現在村裡無力承擔這部分債務。

「1984年10月26日」。時隔32年,對於自己開始教書的那一天,陳崇華還是能脫口而出,他說那是他一生中記得最清楚的日子。

1982年高中畢業後,陳崇華像他的大多數農村同學一樣回家當了農民。1984年10月,他得知村小招教的消息,便在家裡人的支持下報名參加了由鄉教育管理站組織的堡孜口村小學招教考試,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村小成為教師。

「當時真是說不出的高興。」回想起得知成績的情形,陳崇華依舊難抑心中的喜悅,在當年,一個農村家庭有人能當教師是件「出名」的事情,「種地每天都面朝黃土背朝天,沒什麼出路。我沒憑關係就考上教師,很幸運。」

陳崇華說,他在擔任教師後的第一個學期就開始教四年級的語文課,因為當時才21歲,年輕的他還同時負責全校近400名學生的體育課。任教一年後,他開始教畢業班,並很快就收穫了不錯的教學成績。

「我記得那時候全鄉每次期末統考時,他帶的班總是前三名。」在早已退休的當年村小教導主任周永傑眼裡,陳崇華是一個認真又實在的人,「他的成績被我認可,被老師們認可,也被原來的鄉教管站認可。」

1989年,陳崇華被升任校長的周永傑任命為教導主任,這之後,堡孜口村小學多次在全鄉統考的總成績排名中進入前三,而陳崇華也被隆古鄉政府多次評為「優秀教師」、「模範教師」。

即使收到了許多榮譽,也獲得了村裡人的尊敬,陳崇華卻有自己難言的無奈。

「幹了幾年後一直沒有發錢,我們也找過村裡,但是村裡一直說拿不出錢。」陳崇華說,當時,堡孜口村小學民辦教師的工資都由村委會發放,從1984年開始任教到1999年,他基本沒有拿到現金工資,最終領到的只是合計16,000多元的欠條。

「每年過年的時候都要跟村委會協調,一個人才能拿點錢過年,剩下的全部打欠條。」周永傑說。據陳崇華回憶,他工作了幾年後,由於拖欠的工資越來越多,他們找過鄉教管站,而教管站只能督促村裡發工資,沒什麼實際作用。

到1999年,陳崇華的工資從剛任教時的一年300元漲到了一年1700元,但這也僅僅只是停留在數字層面。這年後,村小的管理劃屬隆古鄉中心校,陳崇華才開始領到了每學期發一次的代課費。

隨著時間的推移,陳崇華曾經的同事中,有人通過民辦教師轉公辦教師,進入國家教師行列,工資由財政統籌;有人則外出打工;而他因為在1989年民辦教師職務評定時被劃為計劃外民辦教師,成了一名代課教師,現在的工資也只是一學年8000元。

堡孜口村的教師換了一撥又一撥,老教師們逐漸被年輕的特崗教師替換。1999年,陳崇華辭去教導主任的職務,做回一名普通的任課教師。「我一個計劃外的民辦教師也不好意思管公辦老師。」陳崇華說。

「1996年,我父親中風住院的時候,拿不出錢住院,那時心裡氣憤得很。」拿不到工資,種地所得就是陳崇華唯一的收入。隨著自己結婚生子,身為教師的他甚至需要借錢給孩子交學費,遇到這樣難堪的情況,他總是很無奈。

「有時候也會想付出的太多,回報的太少,正常的工資都得不到。」雖然幾乎沒有收入,但是從1984年開始,陳崇華就沒離開堡孜口村小學,一直任教至今。「一站在講台上,這些事情都忘了。」即使在父親住院的那一年,鄉政府頒發的「模範教師」的榮譽證書上依然有他的名字。

陳崇華坦言,每次到了家裡要錢拿不出錢的時候,總會有不做教師外出打工的念頭,但因孩子尚小只能放棄,好在「每次走上講台,看到學生們的臉,總是能感到安慰」。

「現在村裡面也沒有集體(集體企業),也沒有收入,很多年以前村裡主要靠自己收提留款負擔債務,造成很多人的工資被拖欠,現在只能等到國家有對村級債務轉移支付的政策時優先解決。」隆古鄉鄉政府辦公室一代姓主任表示,這種情況還有很多,肯定不止他一個。

堡孜口村現任村委會主任李祖斌也說:「當年村集體辦學的時候,聘請了多名民辦教師,工資都是打欠條,村裡發不出錢。」

這些年,陳崇華因為被拖欠工資一事多次上訪,每次得到的回復都一樣:等國家政策。多年過去,他的工資到底什麼時候發,依然沒人能說清。

儘管如此,談起自己的教師職業,53歲的陳崇華堅定地說,「我的工作是我一輩子的榮譽。」

該信息曝光媒體後,網友議論紛紛,「奇葩的社會!」、「奇葩的國家!」

「鄉里沒錢?那鄉長工資怎麼來的?」

「15年16,000,還打欠條!這樣怎麼能保證農村的孩子們受到良好的教育!」

「這就是對知識的尊重?政府怎麼了?」

「縣裡和市裡的老師領著工資還開著輔導班年收入可想而知」

「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堡孜口村的上級領導們在看么,幾十年你們的花費不止十六萬吧,工資居然不發!」

「十五年老師的工資是一萬六,一年才1600」

「現在的社會太奇葩,總是欺負老實人!」、「應該還有很多這樣的人,付出大半輩子了,沒得到一絲安慰」

「一頓飯錢」、「尊重知識就要尊重老師,尊重人才,城市的老師的素質都是比較高的,農村,沒有辦法,工資比較低,肯定沒有優秀的人才到農村去教書,或者只有極少數,這是農村的悲哀。這是中華民族的悲哀。希望國家能夠對於這一點進行改善。」

「1.6萬隻是幾瓶茅台的事。」、「給人家轉正啊」、「他們大吃大喝時候,錢是那裡來的?那到工資就沒有了嗎?」

「這樣的新聞才能上頭條」、「請先為這些教師脫貧」

「拖欠教師工資15年,世界之最。」

「整天支援非洲上千億美元,自己國家的教師都發不起工資!可悲呀」「這樣的老民辦為什麼不能轉正呢!!!!!!」

「一萬6不夠貪官一頓酒錢,大中國」

「國家的悲哀,政府的瀆職」

「希望我們的政府為人民作點實實在在的事」

「中央對教育特好,待遇最高。為什麼還有這樣的問題存在?」

「會說人話不,十五年老師收到一堆工資欠條,但還在堅守教育孩子們,這是怎樣的信念!換了你可以嗎?」

「你覺得現在中國的教育還有希望嗎?上個幼兒園沒有在城裡買房,不讓上,只能找關係,高中現在13年義務教育,可是大學學費貴的上不起大學,有幾個專心學習的?就算學成了又有幾個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的?全是向錢看。沒辦法社會到這裡了,不要再講大道理了。大道理誰都懂,可是大道理能當飯吃嗎?我們愛國家,國家呢?我看不到……」

「什麼情況都可以發生不奇怪!!!」

「現在,鄉是一級政府!中國自古以來沒有這一級政府!上面有什麼機構,鄉就有什麼機構,結果就是養了一大堆人!這級政府可以說什麼事基本上也幹不了!基本上沒有用,!還有,現在村裡的大小頭目也是拿工資,更是什麼事也幹不了!」

「中國社會發展到今天還有計劃外代課教師?真不可非議?尊師重教這口號真成為口頭口號嗎?同樣行業同樣崗位同樣工作,怎麼人就這麼貴賤之分呢?教育資金每年投入這麼大,怎麼連這些代課教師的工資就花不起呢?」

「十五年來歷任鄉長、村支書、村長的名單附上到法院起訴他們行政不作為。」「一個貪官能養活全國的民辦教師。」

「中國要重視教育,要提高教師工資,我偷偷問下,村書記、主任工資有欠嗎?」「職稱評定上就是這個現狀!老實人評不上,送錢,送禮,送女人的,或是當官親戚才能評上,骯髒的社會風氣!」

「鄉鎮官員大吃大喝不當回事,竟然欠代課老師15年16,000元工資,這是在坑爹啊!」「好人難過活啊!」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都是廢話」「最禍老百姓的就鄉村兩級,談不上為人民服務。」

「這是在打誰的臉?鄉政府,教育局你們臉紅嗎?」

「這就是中國文化」

「陳老師不好意思!這年頭不剋扣你們的工資、我們鎮的領導日子就不好過、誰叫我們鎮窮呢……沒辦法請你理解」

「陳老師,中國太窮了,村長鄉長太闊了」

「三十二年哪,竟然只欠了一萬六千元!!國家和省制定的最低工作標準是多少?」「這樣的好老師哪裡去找,怎麼忍心!」

「問問鄉長、書記、教育局長的工資發沒有,也許你們一頓飯也吃個萬二八千的,十五年的辛苦勞做換了一張張廢紙,怎麼不讓人寒心,把這些地方官員都查一下」

「不進貢難轉正,十五年辛苦要成空,敢問鄉長和村長,不做為趕快騰地方。」「拖欠教師工資15年,世界之最。」

「需要殺一批不干事的懶官」

(記者張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