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華:徐玉玉電信詐騙案快速偵破的秘密

2016年8月19日,山東省臨沂市發生一起電信詐騙案。18歲的准大學生徐玉玉被他人以發放助學金為由,通過銀行ATM機轉賬方式詐騙近萬元學費,徐玉玉被騙後心臟驟停,最終搶救無效死亡。

案件經媒體報導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公安部門成立專案組,並對犯罪嫌疑人發出A級通緝令。8月27日,隨著最後一名嫌犯鄭賢聰投案自首,該案六名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數到案。此案件從案發到偵破短短不到十天,偵破速度之快,讓許多受過電信詐騙的網友發出類似的疑問:「為什麼徐玉玉案破得這麼快,我之前報案就說破不了?」統計數字也支持網友的疑問:中國大陸從事網路詐騙「產業」的人數至少有160萬人,年涉案金額超過1,100億元;2015年全國電信詐騙發案59.9萬起,破案率不超過3%。

那麼,為什麼徐玉玉案件能夠快速偵破?此案件的快速偵破說明了什麼?

徐玉玉案件能夠快速偵破的原因,顯而易見,首先是徐玉玉案件被媒體曝光後,形成網路和社會關注熱點;其次是這幾年由於政府監管失職,電信詐騙猖獗,民眾深受其害,出現人命後更加引起民憤,在輿論壓力下公安部門不得已而為之;第三、此案件能被媒體大力報導,與當局正在整頓電信行業的背景有關。

徐玉玉案件的快速偵破,與中國大陸舊案難破冤案遍地的現狀形成鮮明對比。這說明社會上那些眾多所謂難破的案件,不是難破,而是警方不作為也。可以想見,以中共政權對中國社會和民眾的控制到細胞的現狀和監控力度,連賣菜刀和手機都要實名制,上網發帖都隨時都可能被跨省抓捕和「查水表」,還有什麼案件不能被快速偵破呢?

那麼,這樣的現實也透露出中共政權的一些公開的秘密。

首先,徐玉玉案件快速偵破,絕非是因為出了人命而引起官方重視那麼簡單。民眾失去生命的慘劇,在中國大陸,每天都有發生,有些甚至是中共官方的主動行惡所為,比如,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驚天罪行,如今仍在每天進行和發生,但是,這樣的消息絕對不會出現在大陸的媒體報導中,因為媒體被中共控制,使人們無法看到這黑暗與罪惡。

第二、中共警方的選擇性破案說明,中共警方的大部分資源,並不是為保護中國民眾的安全和利益而存在,而是為了「維穩」而存在。維穩,不是為了維護社會的穩定,而是中共政權的穩定。比如,中共大量的警力,都用在監控民眾,抓捕和迫害民眾身上,抓捕維權人士、抓捕訪民、迫害法輪功等等,投入巨大資源和警力。

僅從徐玉玉案件的快速偵破,可以看出中共政權的本質。中共殘民以逞的本質,不會改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