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上海再拿下一廳官 涉江綿恆親信

9月8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援引上海紀委的消息稱,上海儀電監事會主席李耀新業已被查。短短的兩行字,背後隱藏的卻是不容忽視的資訊,那就是中紀委按照既定策略,繼續清剿江澤民家族在上海的利益地盤。

李耀新的簡歷顯示,他是在今年3月調任上海儀電監事會主席的,因此其落馬與此職位關係不大,更應與其之前的職務有關。而之前的2013年3月到2016年2月,其任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簡稱為「市經信委」)副書記、主任。此前的2009年到2013年2月任上海市長寧區委副書記、區長,積极參与迫害法輪功;2008年9月至2009年4月任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2005年至2008年則在黑龍江任職,先後任牡丹江市副書記、副市長、市長等。在去黑龍江之前,則長期在上海市計委工作,曾擔任兩年的嘉定區副區長。

因此,李耀新出事,極大的可能是與他在上海市經信委或者長寧區的任職經歷有關。去年3月到5月,上海市委第一巡視組,對市經信委進行了巡視並在7月初回饋了巡視意見。11月中旬,上海市紀委網站發布了市經信委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通報列出了違規使用專項資金、國有資產監督管理不嚴、部分行業協會財務較混亂、未按規定公開招標、攤派出國(境)費用、違規發放返聘人員津補貼、公款旅遊、違反公務用車和接待規定、紀委監督不力、違規決定領導人員薪酬、幹部選拔任用等問題,以及後續的整改情況。

從時間上的比對看,李耀新被從經信委調職是在巡視組巡視以及整改通報後,而他的突然被調離,亦是紀委慣用的手法,目地是為了進一步查清其問題,其被查應該說早有預兆。其問題應該在上述所列的問題中,有些應該是極為嚴重。

上海市經信委,是上海市政府的組成部門之一,是針對上海的國民經濟資訊化的發展制定行政法規、法律、規章、方針和政策的行政機構,權力不可謂不大。其與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交集自然不少。

去年大陸媒體曾報導,2015年初突然失蹤的上海貝爾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賈立甯的屍體已被找到,其正式被確認死亡。有消息人士披露,賈立寧失聯前曾在某國資系統內部的微信群里舉報過上海貝爾多名高管貪腐、濫用職權等問題,舉報信中還涉及上海市經信委、上海武警部隊、上海交通銀行、國資委、中移動等部門的眾多貪腐黑幕。2013至2016年在經信委任職的李耀新恐怕難以置身世外。

還需要關注的是,上海市經信委的前身之一上海市經委曾在1994年,將其名下價值上億的公司「上海聯合投資公司」以幾百萬的低價賣給了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此外,2014年5月新任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的吳磊,乃是江派的中共原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幼子。上海市經信委與江家、江派關係不一般。

而去年落馬的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也曾在經信委任主任,李耀新接替的正是他的缺兒。從其二人共同主編《上海資訊化年鑒2013》以及《上海工業年鑒2013》看,兩人的關係並不簡單,而戴海波不僅與落馬的分管經信委的上海副市長、亦是江綿恆死黨的艾寶俊關係密切,而且也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親信。

從這個脈絡推斷,李耀新被查與戴海波,甚至江家都有牽連。而這也表明,習陣營清剿江派老巢上海的步伐仍在有序推進,並繼續朝著拿下終極「大老虎」江澤民的目標前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