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再批特殊高中入學制度 華社反彈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紐約市公立學校開學日的前一天,市長白思豪,再次在華人關注的「特殊高中改革」問題上,發表爭議言論。我們訪問了教育界的資深人士,聽聽他們對此的看法。

紐約市長白思豪認為,目前特殊高中錄取制度依靠單一考試是不合理的,現在的特殊高中學生群體,反映不了紐約人口的多元化,應該對錄取標準,進行改革。

白思豪此言一出,再次在華人社區引起高度關注。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黃德旺:「我不同意市長改革特殊高中考試制度的看法,這些特殊高中裡確實有很多亞裔學生,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都非常努力,很多家庭並不富裕,但他們省錢給孩子上補習班,讓孩子得以成功進入好的學校學習。」

紐約資深華人教育家朱寶玲:「白思豪呢,他本人是比較偏重非裔和西班牙裔的,所以他希望,以別的方式,把亞裔學生的錄取率降低一點。」

很多華人子弟,成績優異,在現行的「一考定終身」的公平制度下,如魚得水。如果改革考試入學制度,對華人子弟,勢必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黃德旺:「考試制度非常直接明瞭,不看族裔、不看性別,直接針對能力進行測試,這可以說是最公平的方式了,必須要達到某種程度才可以進入特殊高中,增加其他入學方式的話,可能會讓更多有錢人為了入讀而使用手段,最終還是不能達到市長要的學生多元化的目標。」

紐約資深華人教育家朱寶玲:「考試是必須要的。他們可以用老師的評語啊、或者平時表現呢,做一個參考的因素,比如兩個孩子分數都一樣的時候,如果這個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很好,那麼就可以考慮這個情況。」

紐約州參議員、參議會高等教育委員會前主席史塔文斯基(Toby Ann Stavisky)認為,市長白思豪解決學生多元化的方向,似乎放錯重點。有著豐富教育經驗的她,提出了她的解決方案。

紐約州參議會高等教育委員會資深委員Toby Ann Stavisky:「我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做到兩點,第一點,強化全民學前班,從早期教育幫助孩子,孩子們越早開始學習越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其次,要在低年級增加更多的天才班項目,讓少數族裔的學生在一、二、三年級就可以學習,這樣的話,一定可以看到學生都學得很好,單純擺脫現在的考試制度不是解決方案。」

華人家長會理事會成員,在今天關注教育議題的這個記者會上,都感謝參議員史塔文斯基,長久以來關心華人移民教育,因此,他們一致背書支持史塔文斯基,連任16選區州參議員,並呼籲民眾9月13日出來投票。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