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運往台灣黃金都用完了?知情人透露下落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台灣民進黨當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任命顧立雄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年底前要實現「黨產歸零」。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既然要追溯到1945年,當年國民黨運到台灣的黃金與故宮國寶都應列為國民黨黨產,引發蔣介石運抵台灣的黃金今何在的討論。

據中國台灣網9月7日報導,負責運送黃金的「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之子、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吳興鏞強調,目前台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在新北文園金庫的藏金,其中還有108萬兩是當年蔣介石退守台灣時帶來的。

吳興鏞曾出版《黃金密檔:1949年大陸黃金運台始末》一書,日前又出版其父在1946年至1951年的日記,介紹黃金的來源、數量與去向。

最常被用來證明「黃金已用完」的論據來自蔣介石機要秘書周宏濤的回憶錄《蔣公與我》。吳興鏞說,周宏濤與吳嵩慶是多年老友。周宏濤在書中指出,1950年6月僅存黃金54萬兩,每月軍需18萬兩,因此9月就花光了。但事實上,運台黃金另有100多萬兩存在台灣銀行名下,包括80萬兩的新台幣發行準備金,另外在美國也有存金。

至於蔣介石當年到底搬運多少黃金來台?從1948年底,蔣介石下令搬運第一批200萬兩黃金來台,後來總計分6批,將當時「央行」手頭存金全部搬空,總計約400萬兩黃金,運到台灣與廈門鼓浪嶼。

這批黃金的花用情況包括:在大陸各戰場花掉130萬兩;從1949年中到1951年初,為支應台灣當局開銷,約花用150萬兩;在剩餘的大量黃金中,有108萬兩仍存放在台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在新北的文園金庫。

據了解,台灣有個被稱為文園的「黃金山洞」,位於新北新店,是台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的金庫,這裡藏著當年國民黨從大陸帶到台灣的部分黃金以及當局陸續購進作為準備金的純金塊,總重量450噸,總價值5000億元(新台幣,下同)。

金庫由100多名荷槍實彈的「憲兵」駐守,戒備森嚴,外人難以一窺究竟。據說在這裡駐守的「憲兵」不能同時吃一樣的餐食,以免被下藥。據悉,一塊金磚約12公斤,市價高達1600萬元,隨便兩塊就可買豪宅了。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