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禁宣揚西方生活方式 網友猛轟:先放棄馬列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訊】日前,中共廣電總局下令,嚴格限制宣揚「西方生活方式」的社會類和娛樂類新聞。網友對此嘲諷,當局要做到這一步,首先要拋棄馬列,因這馬列是最早引入中國的西方「幽靈」。

《金融時報》報導認為,中共廣電總局下令禁止綜藝節目追捧西方生活方式,因為在中國大陸的一大批新電視綜藝節目中,有些節目已發展到令政府不舒服的境地,包括炫耀式的明星閑聊,和一些民主元素——如允許觀眾投票決定勝者,很多觀眾通過簡訊和社交媒體進行投票等。

報導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傳媒學教授喬木表示,廣電總局的規定太過模糊、難以據此判定哪些節目成為了靶子。

喬木:「它們只是發出了政治信號,試圖指引出藝術應當發展的方向。政府想讓人們回到『越窮越光榮』的舊時代,現實卻是中國正進入一個追求財富的階段,而追求財富是很正常的。」

他認為,廣電總局的規定是在開倒車。

《美國之音》引述時政評論人士何清漣說,廣電總局的限令拉上了「西方生活方式」很荒謬,因為中國現在的衣食住行、文化娛樂消費幾乎都離不開西方的舶來品。「提出這種說法,可能是為了貫徹上級管控媒體的指示,在情急之下鬧出的一個笑話。」

她還認為,參加所謂「紅色長征」的50家媒體就是向政府表達了服從而已,目的就是為了能讓網路媒體繼續生存下去,繼續做生意。

何清漣還說:「共產黨一直宣傳黨是代表人民的。工人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而現實中,工人與農民早就已淪為了最底層。那麼人民自然會認為這個政權是腐敗的,需要打倒。此外,從來沒有哪個革命黨在成為執政黨以後還一直在宣揚曾經的革命黨理念。如果沒有放棄紅色宣傳,繼續強調自己的執政地位,共產黨遲早會倒在自己設置的陷阱中。」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擔心的實際上是來源於西方正常社會人性化的生活方式與思想觀念,對其用來給民眾洗腦的黨文化構成的衝擊,導致民眾開始對中共宣傳的一切「主旋律」的東西不斷質疑甚至嘲笑,其中就包括了中共極力塑造的所謂英雄人物和榜樣人物等等。

唐靖遠:「這是禁令提到『惡搞優秀傳統、褻瀆文化經典、調侃崇高精神』背後的真相。換言之,這是中共用以維穩的謊言不斷被戳穿後的一種恐慌反應而已。」

對於中共廣電總局下令嚴格限制宣揚「西方生活方式」,有很多網友留言稱,共產黨所宣揚的「馬列主旋律」,本身就是從西方傳來的,「不如連『馬列』一起禁止不更好?」

還有網友炮轟,先放棄你的「馬列」,然後才有資格來談我們的中國傳統文化!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