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堪重負 陸逾七成企業繳社保不合規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中國最大的社保專業網站發佈的白皮書顯示,2016年中國有超過七成的企業繳納「社保基數」不合規定。顯示出在經濟下滑,成本增加的壓力下,社保給企業造成的負擔巨大。分析指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中共把應該由國家財政承擔的部分,轉嫁到了百姓身上。

《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2016》近期發佈,調研顯示當前有74.89%的單位繳納的社保基數不合規,同時還有約20%的單位未按規定及時為職工參保。

中國的社保屬於強制性保險,主要包括養老、醫療、生育、工傷、失業五大險種,其中養老保險佔比最大。

社保費用一般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承擔。據中共官媒估算,目前社保繳納費用約佔員工薪水46%,其中單位繳費比例約為35%,個人約繳納11%。

有媒體估算,北京一名平均工資水平的職工,30年裏企業和個人繳納的社保費高達百萬元。

一名收入8000元的職工,實際能到手的工資只有4000多元,其餘的都被拿去繳納「五險一金」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大量的錢都交上去了,企業的壓力也非常大。企業的用工成本高,這是直接的一個反映。一個呢是企業不願經營,或者縮小它的範圍。」

分析認為,中國社保繳費率如此高的原因之一是,政府在社會保障方面支出不足。

任中道:「比如說養老這一塊,理想的思路,應該是個人、企業和政府,去負擔養老這一塊,個人支出少一點,剩下就是企業和政府應該付出的,但是現在中共它沒有參與進來,躲到一邊去了,所以就靠著企業還有個人來支撐著。」

一位大陸互聯網金融從業人員發文說,中國財政收入常年以兩位數高速增長,是有增加劃撥社保的資金空間的。可目前,中央財政投入社保和就業支出的比例僅超過10%,但德國約為55%,加拿大約為45%,美國約為30%。

任中道:「中共把這些錢用到了不正當的地方,而沒有用到民生福祉方面。以荷蘭舉例來說,荷蘭是個很小的國家,整個荷蘭所有的國民財富三分之一是養老金,它為了民眾的福利,投入的非常的大。」

據了解,多年來,大陸各界要求降低社保費呼聲不斷,可社保繳納基數卻年年在漲,令企業和民眾不堪重負。評論人士指出,這樣狂漲是因為社保基金缺口太大,已經入不敷出。

任中道:「最近我看到有一個官方發佈報告,就是五項社會保險金都告急,支出增幅明顯大於收入增幅,特別是養老保險這一方面,入不敷出的省份翻倍,比如黑龍江省只有一個月可支付時間,非常的危險。但是企業本身現在負擔這麼重,再提高它的費率,那估計會出現大麻煩了。」

巨大的社保基金缺口從哪裡來?專家認為,一部分被各地官員貪污挪用,一部分被用來「養活」從不繳納社保費的公務員和吃空餉的中共官員。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中國養老金,很不公平。它分兩種——體制內、體制外。凡是屬於體制外、政府之外的,養老金都很低;屬於企業、社會上,養老金更低了。公務員、體制內、政府工作人員都不交養老金(保險),但是他們退休以後拿的養老金,要比社會上交養老金(保險)的多的多!我們交這麼些養老金,最後都給誰養老去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指出,隨著中共計劃生育造成的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領取退休金和養老金的人將不斷增加,社保基金缺口會更大,中共不願意用財政支出來補充,卻想出延遲退休、上調社保費基數等方法在百姓身上填補窟窿,至於百姓能否負擔就不在其考慮範圍內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