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校新生報到日 「苦力家長」隨處可見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訊】近日,大陸高校陸續開學,在各地大學迎接新生入學現場,陽光下大汗淋漓的「苦力家長」隨處可見。

據陸媒報導,大陸各大學近日為新生入學「軍訓」報到時段,不少家長為替子女入住宿舍,化身「苦力」幫子女抬行李。

據了解,大陸高校孩子第一次離家讀書,父母總是左右考量,大包小包,力圖周全。小張是財政稅務學院的新生,家在山西,日前入學報到,爸爸、媽媽、奶奶、姑姑都跟著來了。

「孫子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總想看看他生活的環境。」小張的奶奶一臉牽掛與自豪。雖然家人多,小張的行李還是來回搬了好幾趟。

在濟南高校,雖然是28日報到,不少家庭27日就已經來到濟南,帶孩子熟悉環境。早上8點左右,有的父母已經領完被褥,並且幫孩子洗好準備晾曬了,「趕早不趕晚,曬一天孩子晚上能睡個好覺!」

在家長中,不乏家長總動員,大包小包抗在身上。10點左右迎來小高峰,太陽炙烤難耐,家長摻在隊伍中為孩子遮陽,累了就席地而坐休息。

有陸媒記者到遼寧的瀋陽航空航天大學採訪,發現與滿臉笑容的新生相比,他們身後背著重重行李的家長就像「僕人」一樣,拍照的記者更慨嘆:「應對了那句話:可憐天下父母心。」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