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洗火車大賽 台東首登場

【新唐人2016年08月27日訊】社區廣角鏡(439)您聽說過洗火車比賽嗎?台灣鐵路局為了讓洗火車的這項技術和敬業精神能傳承下去,今年特別在全台灣各個火車站舉辦洗火車比賽,第一場在台東進行。

參賽員工:「加油加油加油!」

5人一組,潑水、用長刷洗車頭、再改用短刷洗鐵環,車身的另一頭,則是用沾滿泡沫的肥皂上上下下快速清洗玻璃車窗,等最後做刷除水柱痕時,外面的清潔工作就算是告一段落,接著走入車內,即使在高溫4、50度的車廂內,參賽人員們依然奮力作戰,墊著椅子從最上層的擦行李鐵架做起,換椅套、拖地,一點都不馬虎。

參賽員工:「(廁所怎麼洗可以講一下嗎?)用清水先洗馬桶。」

裁判徐志偉 :「作業時間只剩20分。」

參賽員工 : 「(只剩下20分,你緊不緊張?)有。」

參賽員工周先生:「就是有時候高溫像鍋爐,40度還是50度,在裡面作業盡量把它掃完就好了。」

從外而內,由上而下的打掃規則,每個細節都得用心清掃,雖然得在緊張的1小時內完成,但能帶給旅客更舒適的空間是參賽者最愉悅的事。

裁判徐志偉:「我們檢查的標準除了按照台鐵局清洗基準來做一個評分項目之外, 我們特別以旅客的一個角度出發,從追蹤到整個小細節。」

參賽員工俞小姐:「當然車子洗的很漂亮,我們很高興,上面的人(車內)也很高興。」

經過1個多月的緊密練習,除了考驗團隊的默契互助,最重要的是傳承。

台鐵環保工程董事長林錦堂:「因為我們現在洗火車的員工年齡有老化,所以我也希望藉由火車洗澡比賽,讓新進的員工或年輕人看到我們洗火車的精神,然後把這個精神傳承下去。」

團隊領班:「本來就是要有傳承,我們本來就是會老,當然要傳承新的人來接手。」

主辨單位表示將會在全省各地再辦6場比賽,要選出真正的洗火車高手團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