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學生遭電信詐騙傷心猝死 陸民質疑監管錯位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中國大陸到了開學季,涉世未深的學生,成了電信詐騙的最新目標。過去一週之內,就有2名大學生,被詐騙嫌犯通過手機騙走大量現金,傷心過度而猝死。大陸輿論沸騰,質疑當局對犯罪行為,監管不力。

山東18歲女孩徐玉玉,8月19號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教育局」,還精準的知道,家境貧寒的徐玉玉申請了助學金,要求她按提示領取。

徐玉玉把9900元學費轉給對方後,才發現受騙,不斷痛哭,最終呼吸心臟驟停死亡。

大陸輿論沸騰,更質疑被「精準」騙倒的,不只是徐玉玉。民眾學習、醫療、吃、住、行的資料信息,在大陸的互聯網都能買到。

唐靖遠:「造成民眾私人信息大規模洩露的罪魁禍首,是中共對『實名制』的濫用,幾乎涵蓋了教育培訓、金融理財、電信醫療、交通快遞等所有民生領域,成為監控民眾的最主要工具之一。雖然中共處處要求實名制,但懲罰信息洩漏的立法很不完善,直接後果就是相關服務商,對數據保護缺乏足夠投入,有的領域甚至靠員工自覺。是中共對私人信息的過度挖掘,才營造了大規模私人信息洩露的土壤。」

大陸民眾也關心,詐騙徐玉玉的號碼已被曝光,中共的手機實名制,是否有助於緝拿嫌犯。

不過警方表示,嫌犯使用的171開頭號碼,目前無需「實名登記」就能購買,難以追蹤。並再次宣稱,徹底推行實名制,才能杜絕詐騙。

但一名聯通公司工程師質疑,即便手機實名制,詐騙集團仍可通過「網路電話」行騙。他質疑官方藉機推進實名制,是為了更廣泛監控民眾。

更令外界質疑的是,防詐騙,中共官員也有「特供」。

例如2011年,廣州市民楊先生不堪電信詐騙,將「中國電信」告上法庭。中國電信隨即將楊先生拉入「紅名單」,裡面主要是省市官員,楊先生從此隔絕了騷擾詐騙。

2015年,中國電信詐騙多達59萬起,222億元落入騙子口袋,絕大多數受害者都是普通百姓。

就在徐玉玉去世2天後,山東又有一名大二男生,被電信詐騙後,心臟驟停離世。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